30

2019.03

2019“清锋明辩”清华北大辩论表演赛开幕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华静宜 郭艺博 沈青颜


2019年3月17日晚七点,“清锋明辩”第十五届辩论文化节开幕式暨清北辩论表演赛在西阶梯教室举行。


此次比赛辩题聚焦当下生活热点,将辩题确定为“对当代大学生而言,夸夸群还是喷喷群更有用?”辩论现场辩手从身边小事阐述己方观点,引来观众的多次掌声,最终正反方四辩双双获得票选最佳辩手。


正方四辩卢睿(清华大学)表达了他对这场比赛的喜爱:借助这个选题,不评胜负的表演赛可以通过轻松的形式改变公众对于“辩论只是激烈的争论”的看法,表现辩论具有“在心平气和中进行深入交流和逻辑碰撞”的特质。


反方四辩王琳(北京大学)说:“以后如果有机会愿意多多来参加与清华辩论队进行的比赛,我觉得清华的同学比较nice,拿到大家评出的最佳辩手也很开心。”


本次表演赛的相关推送一经发出,在一天时间内便达到两万微信阅读量,并冲至微博热搜第四名,达到1.7亿的网络阅读量。比赛开始前一小时,观赛队伍便已排到大礼堂门口,甚至有外校同学下午三点便赶到清华只为一睹比赛真容。“其实最后能够有这样火爆的效果,也是挺意外的。”清华大学辩论队成员说道。


对于大多数观赛同学来说,辩题比较有趣、自身也很喜欢辩论就是他们来观赛的原因。 “整场比赛有一种‘神仙打架’的感觉,尤其是正方二辩表现很赞!” 在听完整场辩论后,北京大学毕业生杨小妞(化名)表示,“举办这样一场辩论赛也很有意义,听完这场讨论后我觉得无论是身处夸夸群的‘顺境’还是喷喷群的‘逆境’,它都是一个正常现象,我们都应该去面对。”


六点开赛前排队人群       华静宜 摄





以下为部分金句:

正方:

1.对方辩友说当自己有负面情绪时应该在喷喷群认清自己。你都负面情绪了你还找喷?这能缓解你的负面情绪吗?

2.我概率论学不下去,求夸,他们说是概率论这门课配不上你。这件事情喷喷群只能喷得我更加抑郁更加不想学这门课了。现在社会中能有多少人能像夸夸群一样给你无条件的心理支持?

3.你绝对见不到那些真正厉害的人在夸夸群里求夸,比如,我去年满绩,求夸;我女朋友好漂亮,求夸。因为这些人已经有足够的幸福了,足够的自我认可。求夸的多数是一些自我怀疑的人,这时候,夸夸群就能给你自信。


反方:

1.这件事情夸夸群会夸你这是你知识容量太多的体现,但是您能因为这样一句夸赞再也不学概率论了吗?最后您考了61分,你的室友跟你说还有59分的嘛,那您就可以直接退学了吗?

2.这个社会真正需要的是努力,喷喷群恰恰是告诉您不要沉浸在那些虚妄的夸奖之中,从别人不那么友善的言论中发现自己有用的闪光点

3.喷喷群告诉我们这个社会就是多元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你要学会接受它。你在接受的过程中不断培养自己解压的能力,这才是今天真正有意义的。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