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19.03

续命神器,你会用了吗?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郭文青 赵佳 潘小乐


3月16日-17日,三场AED使用方法与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办,426名在校学生和141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这次培训主要是捐赠方去联系北京红十字会,他们确定具体形式之后,我们再和红会的老师对接的。”学生红会的傅其奇同学告诉记者,清华1979级校友徐航发起的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和北京红会确定了此次培训的具体形式,然后学生红会向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的14名专业人员发出了邀请。


AED全名“自动体外除颤器”。当病人发生心脏骤停时,急救人员在4分钟内使用人工复苏和AED交替抢救,病人被救活的几率最大。美国和日本是AED推广事业的先行者。1979年美国将AED技术用于临床, 2004年全美各州已基本完善了AED公共化配置和使用立法工作。2005年,日本提出300米之内要有一台AED,甚至一些车辆都安装了AED。此后,日本又发明了AED与自动售卖机捆绑租赁销售模式和AED地图。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公共电除颤推广的投入大多是民间组织和企业单位的自发行为。


相比之下,中国的AED配备则任重道远: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的死亡人数高达54.4万,居全球之首。急救知识普及率极低,公共场所的AED配备严重不足,导致我国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只有1%左右。“作为一名医学生,掌握AED+CPR是非常有必要的,也许能在关键时刻为生命做出一些贡献。”医学院的刘书(化名)同学认为AED+CPR在现代社会中是非常重要的技能。另一位参加培训的医学生陈洁(化名)表示:“本来是个蛮沉重蛮枯燥的话题,但是老师真的好有趣,讲课通俗易懂,怕是单口相声界最好的医生。”


记者从学生红会的傅其奇同学处了解到,AED的具体规划图将在机箱安装完成后确定。下次培训的时间和名额还在协商中。


注:封面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