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19.03

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走向国际化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卢瑞弘 金旭扬


清华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于3月21日在综合体育馆举行。这是清华第二次为国际学生提供大型就业服务。洽谈会现场有来自于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众多国家的参与者,特别设立了“一带一路”招聘区;而招聘信息发布、咨询服务、会场广播,均以中英双语进行。


今年,参加洽谈会的企业提供的岗位有所增加。中国建筑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40余家企业共提供“一带一路”国际业务岗位1000余个。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所招聘的人才则涵盖土建、金融、人力、西班牙语以及法语等多个领域,并且拥有在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工作的机会。


东方电气集团的负责人黄颉介绍,虽然招收的员工仍以中国学生为主,也招收了来自巴基斯坦等国的学生。长安汽车公司招聘负责人邓加则提到,这几年参加应聘的外国人数量越来越多——“(来应聘的)一大半都是外国学生。”


正如来自挪威的学生Martin所说的,“来到这里是为了寻找一些可能性”。Martin希望能留在中国并且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而来自巴基斯坦的Asghar Ali与Naveed Hussain则是被中国正在高速发展的经济所吸引,希望寻找大学中的教职或研究岗位。


本次洽谈会的双语服务为寻求新机遇的国际学生提供了应聘上的便利,但他们清楚,面前仍有一座语言的大山。前来应聘的Asghar Ali与Naveed Hussain失望地指出,有些摊点没有英文翻译。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则希望前来应聘的国际学生“会中文最好”,“因为团队之内主要还是中文交流”,邓加回答道。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