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19.11

北京马拉松在校内招募赛事志愿者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旦增德炯 阳旭东 谢瑾凌


近日,北京马拉松在清华大学招募赛事志愿者。

北京马拉松(下称“北马”),是一项于1981年开始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事。早在2001年北马就与清华大学建立了联系,北马在学校建立了报名点,校内师生可在报名点报名参加。到2015年北马停止设立报名点,在这十四年间,每年报名北马的清华人少则两千到三千,最多时有五千四百余人。对于北马这样一个早期尚未发展起来的群体赛事,清华师生的踊跃参与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那段时期,师生参赛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包括赛前培训、大巴、赛中赛后补给,都由清华大学体育部来负责。“人最多的时候,四十多辆大巴,每个要求陪两个老师,我们体育部就是全部出动。”体育部的李凤敏老师回忆到。

随着北马在国际上的名气日益增大,赛事制度更加规范,清华师生主要参与的10km和半程项目被取消,不再适合大规模地组织清华师生参赛。学校也在2015年设立了校园马拉松,在报名参与上北马已与学校关系不再密切。但即使北马从2015年起取消了清华校内的报名点,清华人奔跑的身影也没有被北马遗忘。北马组织官方曾为清华颁发“突出贡献奖”。

而现在,北京马拉松与清华建立了一种新的关联:在清华招募北马的赛事志愿者。在不同的时代,清华师生用不同的方式为北马作出着贡献,这也是互相的信任。清华相信师生的贡献能够帮助北马发展,而北马也信任清华能够在志愿工作中发挥作用。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