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19.11

【闭社】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邱雨诺   刘栩嘉     金昊

10月17日中午,由清华大学毕业生自主开发运营的封闭式校园社交平台,[闭社]清华站宣布开启Beta测试。

[闭社]主创人表示,水木BBS的分裂衰落,以及清华树洞的关停,使得清华人丧失了专门的内部消息传播平台。知乎的使用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也不利于学校舆论形象的建设。Mastodon项目代表的分布式社交网络,使他产生了串联不同高校封闭社区的想法。

清华站上线首日,注册用户即超过200人次,推文超300条;截至24日18时,注册人数已达345人,共发布推文2264条,平均每人每日发布0.82条推文。

针对用户活跃程度偏低的问题,主创团队并未给出直接回答。“…想试试能不能不做大改版的前提下救起来热度…救不起来可能得暂时关服改,”一位推广者做出解答。用户则认为,内测期间使用人数过少降低了社区感,点赞功能的缺失则导致体验有所下降。

基于AGPL下的Mastodon(乳齿象)项目的[闭社],通过项目开源,明确信息归属,只索取清华邮箱作为注册信息等方式,保证了平台的封闭性及用户隐私的安全性。目前[闭社]只可在网页端及支持Mastodon的第三方平台上运行。“未来随着闭社的功能增多,如果不再兼容,我们也会开发自己的APP。”

现在,主创团队正忙于产品bug修改,功能扩充与网站备案。在产品稳定下来之前,“不太想传得太广”。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