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18.0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访问新闻与传播学院

227日下午,合国教科文组织干事、全球希望合会主席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访大学新播学院。

图为博科娃一行到访新闻与传播学院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斌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合作项目主任杭敏,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等参加会谈。

柳斌杰感谢博科娃多年以来对中国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支持,希望她在今后能够持续关注。柳斌杰表示,文化的保护和发展需要创造性地继承和传播,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跨文化交流,不仅连通了中国的历史,也沟通了世界文化。


博科娃表示,是自己第二次来到清华大学,也是第一次来到清华大学闻与传播学院、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感到非常荣幸。她强调,在今天个机遇和挑共存的代,文化遗产够为文化产业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源,文与非物文化遗产合不社会融合。

图为博科娃演讲

会谈后,博科娃在新闻学院环球资源厅以《文化与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的桥梁》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这也是本学期“文创发展前沿讲座课程”和“清华文创讲座”的第一讲。在演讲中,博科娃提到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她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每天都在发生,这不仅有利于全球文化合作、交流与发展,更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

博科娃认为,独木不成林,只要大家携手一起,将促进人类的智慧创造保存并且发展下去。她特别希望包括清华大学学生在内的更多的年轻一代能积极投身全球文化交流与发展,并表示:“在这个变化的时代,我相信你们都做好了准备。”

图为胡钰为博科娃颁发聘书

演讲活动由胡钰主持,在演讲结束后,胡钰代表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邀请博科娃担任研究院顾问,并颁发了聘任证书。

图为杨斌向博科娃赠送纪念品





演讲结束后,博科娃前往工字与清大学副校、教务长杨行了切友好的会斌代表清大学博科娃一行的到访表示迎,他介了学校在教学与文化展方面的最新成果。杨斌介绍,清华大学成立了致力于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旨在建设“更人文”的清华。斌谈到,越来越多的清学生选择去国际组织贡献自己的力量,他邀博科娃常来清华向学生们传授知识与经验一步推动中国文化教育事展。


图为博科娃一行参观艺术博物馆

博科娃一行还前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她对博物馆丰富的馆藏和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表示惊叹,将其比作东西方文化沟通的桥梁

图为李永军演讲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非遗领域唯一的官方合作伙伴,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在27日下午的演讲活动中,全球希望联合会亚洲区主席、永新华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军分享了自己对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思考。李永军认为,非遗传承需要创新发展,既要融入这个时代,又要和人的生活方式相结合。他希望,通过年轻人的力量,把非遗活态化并且走出去



编辑:hoge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