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18.10

特别的官僚主义要有特别的监督方式

作者:甘泽霖

    近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因为一张QQ群内部流出的截图火了一把。在截图中,一位试用干事问了一句“7号要开会吗,学长?”,并艾特了学生会主席,结果一位管理员立即提醒要叫主席而不是学长,还爆了粗口,之后另一位管理员在群里艾特了所有人,要求所有的干事注意自己的身份和对主席说话的方式。截图流出后引来了大批网友的围观,成都航院也证实此事确为该校所为,并表示学校对社团干部的教育管理还不到位。

这其实只是一件小事,因为它说白了就是一个有关于面子的,每天都在社会上合理发生的,“中层领导教训下层干事尊重上层领导”的故事。交际潜规则是成熟社会的润滑剂,哪怕是美国总统也要别人尊称一声Mr. President,否则马上就翻脸,就算是在人情维系的家族中,侄子要是把叔叔叫成了哥哥,也没理由不挨家长一顿骂。

但学生毕竟不是社会人,学生社团也不是社会上的成熟组织。社团再大处理的也往往都是一些校园内的学生事务,不需要严格的科层制度即可解决;成员们也都是平等且同龄的学生,谁也没理由当别人的“爸爸”。总而言之,学生社团充其量只是一个成熟组织的胚胎,而当远未成熟的胚胎实践着成熟的交际潜规则时,就好像给自行车链条里加多了润滑油总是脱链,让人有了无力感和魔幻感。

所以,学生社团应该有一套特殊的标准,不能够直接和社会的要求对标,否则便有用力过猛的嫌疑。然而成都航院学生会的两位管理员好像在维护学生会的秩序和“领导”的尊严,却东施效颦,不仅动用了成熟组织的潜规则,居然还用作为“老干部”的权威和粗口威胁试用干事们。他们对下级飞扬跋扈的口气和对抖官威“别拿豆包不当干粮”的热情简直能从截图中的几句话里满溢出来,这是在“拿根鸡毛当令箭”,这便是学生式的官僚主义。

学生社团和成熟组织标准不同,学生式的官僚主义也因此常体现在这些社会的一般标准无法衡量的小事中。就算我们一定要生硬地给两位管理员套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欺软怕硬、做官当老爷、官官相护、贪污腐败”的帽子,大概也没有那么多群众给他们欺压,也没有那么多狗腿子捧他们臭脚,于是帽子也显得不大合适。而且,不同于社会上的官僚主义总在向广大群众进行展示,学生式的官僚主义常在部门内部隐藏,他们能在老师和社团外的同学面前彬彬有礼,高风亮节以博得好名声,却会在社团工作中偷偷散发着官僚主义的恶臭。所以我们也应该有一套特殊的标准进行对学生干部进行监督,这套标准应该从细微处着手,要从小事中看出他们的风格。着眼于青萍之末应该成为对学生进行监督的原则。

然而我们正缺少这种着眼于小事的监督,以至于常常需要一些非正规手段来完成它。比如之前吉林某大学电竞协会会长要求女生给“院里的官”陪酒过夜和河北某大学KAB社团主席约炮等事件,如果不是有勇敢的同学将聊天记录的截图传到网上,这些散发着浓厚学生式官僚主义气息的事情也就这么过去了,谁也不会遭到压力和处理。

这次“艾特学长”的事情也是因为一张QQ群截图才引起了关注。我不禁要问,将聊天截图上传网络为什么能成为曝光学生群体中丑恶现象的重要手段?我们有没有一个正规有效的渠道来监督和打击这些丑恶现象?

我相信这次曝光能给一些喜抖官威的学生以警醒。但曝光只是一时的,时间一久,官僚习气难免复发,如何能对学生干部构建一套有效的监督机制,是值得我们长期思考的问题。



编辑:liushu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