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18.10

致敬!隐身的中场大师们

作者:朱虹旭


卢日尼基决战之后,以魔笛为中场核心的克罗地亚童话结束了。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卢卡·莫德里奇,呆呆地站在球场中间,神色颓然。

       彼时落寞的卢卡应该不会想到,在错失金杯之后,自己接连获得了世界杯金球奖、欧足联最佳球员和世界足球先生。这些奖项都是为最佳球员所设立的。这位一年进了4球送出了6个助攻的中场球员打破了梅西C罗对世界足球先生十年的垄断,成为首位一年中同时荣获这三个奖项的球员。

      对于卢卡的世界足球先生,许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是卢卡能打破梅罗垄断十年的奖项?一个中场球员怎么能打破一个梅罗垄断十年的时代?卢卡得奖是为了弥补之前那些优秀中场球员的遗憾?

      足球的团队荣誉远远比个人荣誉重要。无论是哪个位置的球员,在球队获得冠军的历程中能发挥最核心的作用,他就是最佳球员。

      纵览历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获奖的前锋占据了绝大多数。在各类足球奖项的评选中,前锋是最容易受青睐的。因为评价一个前锋是最简单、最直观的。只用比较他们的进球数和助攻数就行了。与之相比,中场的评价就变得模糊起来。

与另外两名世界足球先生候选人C罗和萨拉赫相比,莫德里奇在球场上的作用就很难用数据直观地量化出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莫德里奇的获奖显得弥足珍贵。因为这是一个团队荣誉的胜利。一个一年内帮助皇马获得了西超杯、世俱杯,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欧冠三连冠,带领克罗地亚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的中场核心配的上这样的荣誉。

足球永远是十一个人的运动。团队运动的属性决定了球员们要各司其职。没有前锋,球队永远无法取得进球,杀死比赛。没有后卫,球队永远无法稳固后方,保持竞争力。没有门将,球队在最危难的时候永远无法化险为夷,反败为胜。

           没有中场,就像一个人没有了腰杆,上半身和下半身分成两半。

中场——一个球场中永远争夺最激烈的地方。这里是足球智慧的源头,中场球员需要出色的意识和良好的大局观,让整个球队流畅地运转起来,这件事情听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却很难。这里是足球变革的最前沿,古典前腰的消逝,B2B球员的兴起,组织核心的后置,中场球员是足球战术潮流的引领者。

      中场球员是最特殊的一群人。他们或许不像锋线球员一样,速度奇快,突破犀利;他们或许不像后卫球员一样,身材高大,孔武有力。他们却是最有灵魂,最有创造力的一群人。

      优秀的中场球员我们尊称他们为中场大师,但往往在球场上人们看不见隐形的他们。因为他们做着一些看似不起眼却十分重要的事情。前锋进球前的倒数第三四脚传球的人往往会被忽略;后卫抢下球前旁边协防的人往往会被忽略;球队快速反击中,将球长传给前锋的人往往会被忽略。这些往往都是中场大师做的事情。

       莫德里奇被足坛公认为是最近的一位中场大师,他获得这座奖杯是实至名归。这座世界足球先生的奖杯不仅是对他的致敬,也是向过去那一位位杰出而隐身的中场大师最好的致敬!



编辑:liushu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