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8.10

国足你还想出什么假新闻?

作者:朱虹旭


       亚运会篮球获得大满贯后,有消息称姚明将出任足协主席。在中国足协实行“U25国家集训”政策时,就有消息称为了锻炼中国球员的意志品质,这一次集训会在拉萨举行。当球员们到北体大国家集训基地报到后,又有消息称每天都要跑40000米,训练时间超过10个小时。

       以上的消息全是与中国足球密切相关的;以上的消息全都在吃瓜群众里面引起了激烈的讨论。但很不幸,以上的消息全是假新闻。

       在流量竞争的新媒体时代,一些媒体在利用中国足球进行随意的消费和利用,以达到博眼球、赚点击量的目的。

       每当提起中国足球,往往刺痛着国人的神经。1985年5月19日被称作中国足球的灰暗日,这一天中国被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香港队以2:1的比分击败,世界杯预选赛惨遭淘汰。1989年的“黑色三分钟”,中国在比赛最后三分钟的时候,还以1:0的比分领先卡塔尔。但最后时刻被卡塔尔2:1绝杀,离罗马世界杯仅有一步之遥。

       近年来,中国国家队的成绩每况愈下,中国足球的问题不仅仅处在球员身上,足协的政策也让人颇有微词。许多人的愤怒和质疑从球员身上转移到足协上面来。许多足协的政策,都包含了十足的行政主义色彩。在中超联赛的收官阶段,U25集训队抽调了多名球员,极大影响了联赛的观赏性和公平性。而集训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想在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上取得好成绩。不断调整的U23新政,是想要U23球员在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但这也往往一味地强调成绩,违背了足球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足协因此也获得了“猪协”的别号。

       所以关于中国足球的那些颠覆认知、不合常理的政策都会被人们认为是足协的功劳。因此也给了那些媒体可乘之机。国足马上要换主席了,现在中国篮协改革如此成功,那就照搬篮协的经验,直接把姚明请过来,肯定能有很多人关注。国足马上要进行U25集训,首先要进行军训。大家不都认为国足意志品质差吗?那媒体就写将国足集训地点放在拉萨。高原多考验人的意志品质啊,一看就是足协的风格,那媒体就这么写。U25集训队是沈祥福执掌,沈祥福以注重体能著称,那集训队每天跑个40000米也合乎常理吧,所以大家就看见以体能差、意志品质弱的国足,每天要训练十个小时。听着就让人大快人心。


 这些假新闻都在恶意消费国足,只为了能够赚取自己想要编造的舆论效应和热点效应。不可否认,国足在现在有许多问题和弊病,这跟足协的决策和管理水平是密不可分的。但媒体工作者不应该借由国足的名号和大众地心理肆意地编造假新闻。

 新闻行业一直应该追求真实性、客观性。可在新媒体乱象中,随意地造谣言,带节奏,灌水军,让媒体这一行业的声誉受到损害,让中国足球也彻底沦为大众的笑柄。



编辑:wangqing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