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18.12

医疗面前要平等,不要优先

来源:清新时报

西安一家医院在挂号收费窗口贴出“高层次人才优先”的标示引发网络热议。该医院起初回应称西安市卫计委2017年就下发了保障高层次人才优先看病的文件,自己只是照章行事,但最终还是将该字样撤下。网友们还发现,除西安之外,长沙、郑州等多地都颁布了类似保障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的政策。


随着社会对高水平人才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地政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优先挂号收费”大概也是地方为了招徕人才推出的政策。高水平人才能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理应获得更加优厚的待遇。但是,医疗资源的优渥恐怕并不适合成为优厚待遇中的一部分。


公共资源首先应该为每个人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这些基本需求提供“保障”,进而才是在这基础之上提供质量更高、更加优厚和便利的“服务”,能够为高水平人才提供的那些更优渥的待遇应当限定在“服务”之内。例如,南京、广西等地都推出了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问题的政策,而由于义务教育能够保证覆盖范围内几乎所有孩子都有学可上,因此这一政策并没有受到很大争议。但我国的医疗资源明显还供给不足,现阶段的医疗条件甚至还不足以保证所有人都“病有所医”。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才的“优先”给普通人带来的就可能不仅仅是“排队等候”或者“退而求其次”,而是残酷的“病无所医”。医疗资源不是可有可无的高端享受,而是每个人都迫切需要而且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在这种问题上搞“优先”,无异于将生命分出三六九等。


人才的身份,只是一张获取便利的“优惠券”,而绝不应该成为一张畅行四海的“通行证”。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才头脑中的知识,和富翁的金钱、明星的流量,在获取资源的地位上并不应该有什么不同。富翁有钱,他可以雇佣全球最顶尖的私人医生专职为他保养身体,但是他也不能到医院的挂号窗口拍出一摞百元大钞,要求比他身旁那个已经等候了两个小时的穷人先看病。因为前者是他应得的服务,而后者则是在侵犯普通人最基本的权利。


一家私人医疗机构或是一位私人医生,当然有根据自己的利益或是好恶选择服务对象的权利。但是公立医院作为一种发挥基本保障作用的公共资源,必须一视同仁地地服务全体民众,而决不能做一个用来追赶潮流、表现价值取向的筐。今天抢人,就让人才优先;明天引资,就让投资者优先;后天扶贫,又让贫困人口优先。我们不希望看到,那些在长长的列表上从头到尾找不到自己的彻彻底底的“普通人”,沦为“优先”的牺牲品。



编辑:liushu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