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19.03

横幅之争折射女性形象弱化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李慧稻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前一天,从清华大学紫荆操场凌晨飘扬的红色横幅到海南大学男生宿舍楼深夜亮起的心形灯光,全国各大高校的“女生节”庆祝活动声势浩大。而与此同时,中国政法大学有两条横幅被该校一位女生烧毁。网传的该女生朋友圈截图中该女生表示:“妇女节是为了纪念芝加哥纺织女工争取同工同酬、离婚权、堕胎权的斗争,而不是让你们消费性别符号而且部分愚蠢的女性还自以为享受了性别红利。”

就事论事,有两个点可以作为评价这件事的关键,一个是横幅内容,另一个是放火行为。首先放火毫无疑问是有错的,可幸这回造成的可计量损失仅限于损失两条横幅,如果着火时恰有一阵“妖风”吹过,波及范围扩大乃至伤了人(包括其他女生),那就有可能犯法入刑了。而从惯常的眼光看,政法大学总是与“法律”挂钩的,法大同学在法大校园里都如此冲动、“知法犯法”,从法治角度看是对公共秩序和校园安全的轻视;从女性群体角度看,无疑为“左派女权”的社会热点又添了一捆柴,不免加深社会大众对所谓“女权”的恐慌情绪。

当然,学校里这么多横幅,偏偏这两条横幅惨遭焚身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比如其中一条横幅的内容是“一切不服务女生的侦查行为都是不规范的”。那么“服务女生”的侦查行为是什么呢?监视男友还是调查第三者?我不能断言男生们想传达的恰是这个意思,但至少我个人第一反应如上。无论是在众多国产家庭伦理剧中还是日常生活中里,女性在爱情和婚姻中的行为依然与“管住丈夫”“严防小三”拴在一起,维护感情这一想法本身没有任何问题,有问题的是这些行为被打上了极度性别化的标签,就像我们在男生节大概率看不到“一切不服务于男生的侦查行为都是不规范的”的标语一样,似乎忠贞的男性是女性必须要拥有、守住并依附的某种所有物,而为了实现这一点,作为两性关系中“易受伤害”一方的女性是需要有人“撑腰”的,女性的幸福乃至女性本身都应当在这些以男性为中心的超厚三防包裹里被保护起来。相信政法大学的男孩子们只是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以一种幽默的方式表达对女生们的宠爱,并没有一丝一毫贬低女性的恶意。只能说——如果要刨根问底或者”上纲上线“一下的话——这种“幽默”过于“戏谑”了,这种“宠爱”亦根植于一种因为长期存在而披上了合理外衣的社会偏见中。

烧横幅,是对两性关系中女性形象被弱化的一种过激表达。

法律归法律,女性归女性。我们谴责极端的泄愤方式,更应该反省现代女性到底处在一个怎样的社会位置。商家疯狂宣传“女神节”是物化女性还是单纯的营销行径?高校热烈庆祝“出身不干净“的“女生节”是侮辱女性还是尊重青春?烧横幅是“田园女权”的罪证“激进分子”的无知还是不当的表达方式?其实这些争论本身并不关键,关键的是,在当代社会,”女性“何时能真正成为一种生理界定而不是某一类特定社会行为的标签。只有解决了女性形象被弱化这一问题,只有脱离了女性和男性必须有一方占主导的错误观念,我们才不会对“妇女”“女权”这些概念极度敏感,才不会深陷于“拨乱反正”或者“矫枉过正”的无穷争论之中。

(封面图片源于网络)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