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19.05

当我们面对亚文化时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夏文博

B站(哔哩哔哩弹幕网站)最近风波不断,先是与蔡徐坤及其粉丝团体IKUN的冲突,然后被央视点名批评低俗内容泛滥,两天后却又被央视力挺是年轻人学习首要阵地。在我看来,这三件事情反映了B站在进入主流视野的过程中遭遇的身份重构和定位震荡,这其实反映的是亚文化在试图进入主流视野,被更多的人所认知和接受时所遭遇的尴尬。

依次来回顾这三件事件。与蔡徐坤的冲突起源于B站上对于其偶像练习生打篮球视频的恶搞(业内称为鬼畜),原本只是小众的狂欢,却因为一纸律师函愈演愈烈,许多UP主(视频制作者)“顶风作案”,有关蔡徐坤的鬼畜视频迅速占领播放排行榜。

然而鬼畜在B站中早已有之,有数据表明,B站鬼畜明星中,无论是相关视频数量,还是平均播放量,蔡徐坤都只能算作新人。而诸如成龙、唐国强、雷军等“鬼畜大佬”早已成名多年,却只有蔡徐坤“水土不服”,做出寄律师函、官微退出B站等行为。

这背后实际上是他所代表的一种粉丝文化和鬼畜这一类亚文化的冲突。所谓鬼畜文化,指的是一种出于或娱乐或讽刺的目的,对知名人物进行恶搞的行为方式,这和粉丝文化的逻辑大不相同。依靠包装和人设进行自我美化的偶像,服务于恰好满足粉丝心中完美幻想的目的,这种完美形象是促使粉丝进行文化消费的重要动力。当恶搞和美化这两种异质性文化相遇时,偶像形象的剧烈反差自然会让粉丝产生不适,也就因此产生了冲突。

至于央视公众号、微博先于4月15日点名批评B站低俗内容,央视网却又在两天后在其官网刊发了题为《知道吗?这届年轻人爱上B站搞学习》的文章这样先后冲突的事情。这实际上也是源于大众对于这种新兴亚文化的刻板错误印象,折射了亚文化进入主流视野的尴尬遭遇。

有分析指出,央视对B站的这次批评是一次成功煽动起了观众对B站恶感的误点名,是央视编辑把关不严,转载了《楚天都市报》的一篇批评B站的,其实采写极不严谨、内容基本失实的文章。这不仅暴露了一些新闻从业者新闻素养的低下,其实还反映了公众对这类视频文化素有的偏见。当部分公众理所当然地将亚文化内容看做是毁人心智、引入歧途的魔鬼,那么便是朝B站头上扣了一顶摘不下的帽子,成了人人喊打的靶子。

在我看来,央视之所以又选择力挺B站的正能量属性,不仅仅是因为对自身新闻失误的反思,还是因为想要引导公众不要在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B站所代表的的这一些新兴亚文化。去年在B站学习的人数达1827万,约为全国当年高考人数的两倍,这恰恰说明B站作为亚文化的标志性网站也可以为全民学习作出贡献,用亚文化为主流文化的传播开拓阵地,它值得被更加理性地对待。

只要态度得法、引导得当,亚文化当然可以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无论是中国古代汉胡文化的交融,还是西方现代“嬉皮士”文化的兴起,不同时期、地域的历史都告诫着我们,对待亚文化,首先要以平等地态度视之,绝对不能一味地打压、贬低。只有这样,文化才能被不断注入新的生机,永葆青春活力。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