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019.05

清华茶寿:越开放,越自信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甘泽霖


今天是2019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的校庆日。在中华传统文化里,一百零八岁被雅称为茶寿,而这对人而言已经有些漫长的时间,对于生机勃勃的清华而言,还只是一个开始,清华的明天还可以更好。

邱勇校长在本次校庆致辞中,用“自信的清华更开放”精准定位了如今迈向国际的清华大学。过去一年里,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亚洲高等教育展望报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等多个由清华实施或倡议共建的国际战略项目落地开花,2018年全校师生共出国(境)交流访问16000多人次,同时还有来自128个国家的3700多名国际学生在校学习——清华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世界已经听见了清华的声音。

从“定义清华精神”,到“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再到“自信的清华更开放”,一篇篇校庆致辞记录了清华平地起高楼,用自身实力找到国际存在感,进而走向国际的开放道路。在这条路上,清华只有先不断锤炼自身实力,树立起对自己水平的信心,才能成功融入世界,让清华开放的大门真正迎来全球的客人。这便是因自信而开放,越自信,越开放。

大学实力的提升离不开校园建设水平的提升,在清华走向全球的道路上,无论清华的枝叶延伸到世界多远的角落,它的根也一定深深地扎在园子之内。只有清华的校园建设越来越好,清华在国际化道路上的表现才会越来越出色。

实际上,清华的校园建设和国际化之间不仅关系密切,更共享同一套价值观念,把握自信和开放之间的辩证法,同样是清华校园建设中的应有之义。只是较之清华在国际化道路上的因自信而更加开放,在校园建设中,清华将因开放而更加自信。

无论是在国际舞台,还是在校园之中,“开放”指的都是与不同观点和诉求,寻求理性沟通和共识的积极行动。无论是对园子里的师生还是管理者而言,在这样一个观念和价值多元的时代,大到教育方针,小到宿舍卫生,校园建设的议题都已经没有了一个绝对权威的声音,只有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参与,校园建设才能被有效推进。而在校园建设的每个环节,我们都需要开放的理念来努力找到各种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只有坚持开放的态度,园子里所有人才能切实拥有校园建设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进而在相互之间建立起信任,最后对共同建设更好的清华充满自信。开放的心态能将园子里的每一个批评者和旁观者都转变成建设者和参与者。

实际上,清华拥有素质优秀的师生和管理者群体,群体之间以及群体内部的坦诚沟通、相互理解是解决园子里各种问题的最强动力。在将清华建设得更好这一共识下,再加上几次成功的示范,彼此之间的信心便会自然而然地发生。

国际化不是无根之木,它有赖于良好的校园建设作为支撑。“自信的清华更开放”和“开放的清华更自信”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二者结合起来,将会是一条引导我们的清华走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完整道路。就让我们借清华茶寿的时机祝福清华,也祝福身处其中的我们更加开放和自信,让未来的清华因为我们而变得更好。

(封面来源于网络)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