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19.06

关于冻卵,关于成为一名母亲

作者:张岳怡

      近年来,徐静蕾、林志玲、阿Sa等女星纷纷宣布进行冻卵,在网上引发热议。

冷冻卵子,又称雪藏卵子,是一种取健康的卵子进行冷冻,防止卵子衰老,以待后续生育所用的方法。通常来说,女性44岁以上受孕率很低,25-35岁间的成功率最高。对一些女性来说,“冻卵”是她们唯一的“后悔药”。

不仅是女性,对所有人来说,“结婚生子”首先是个人选择,是“权利”而非“义务”。在传统的宗法制下,为了维系宗族的稳定和发展,“生子”是一件嵌入道德规范中的事情。但随着现代家庭的形成,社会对家庭的规范越来越多样化,由此带来的生育选择更加自由。生育不再是单纯表达家庭责任的方式,负责任地选择是否生育才是对一个家庭乃至对社会的尊重。“冻卵”技术的存在使得这种选择不再非此即彼,而有了一个缓冲空间。

事实上,有意 “冻卵”的女性一般有两种情况:生理上无法生育或者心理上不确定是否生育。而这些尚未做好成为一名母亲的决定的女性,大多具有较强独立意识,有勇气也有能力掌握自己的人生,不希望被传统观念束缚而成为相夫教子的家庭妇女。对于她们而言,结婚和生育都是重大的人生抉择,需要在衡量好自身物质与精神状况的基础之上,慎重并独立地选择。

然而,目前国内申请“冻卵”的女性必须持有结婚证、生育证、身份证,否则医院不得接受申请。言外之意,“冻卵技术”只为“妻子”们提供帮助,以建立更多完美的标准家庭。这种规定几乎完全忽视了女性自由的个体选择,缺乏人性化和有温度的人文关照。“母亲”与“妻子”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身份。很多人想要成为一位妻子,但不确定自己能否扮演好母亲的角色,因此可能选择丁克;同样的,也有人渴望成为一位母亲,但不希望接受“妻子”的身份标签。对于想要进行“冻卵”的未婚女性,她们也许没有考虑好是否要组建一个家庭或一个怎样的“家庭”,但希望通过保存卵子给自己的未来一点选择余地,那么“结婚证”的规定可以说剥夺了她们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

冷冻卵子技术目前也许的确不太成熟,一方面取卵需要药物刺激,对女性健康有一定伤害;卵子冷冻和解冻都有可能破坏卵子的细胞结构,且卵子复苏率也并不高。但这些问题并不是冻卵技术只针对没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应用的理由。对技术的选择性应用实际上体现出对自由选择生育的偏见和对女性权利的忽视。

当前,需要进步的不仅是技术,更是对技术的使用方式。我们愿意相信,在技术更加先进的明天,在女性独立意识更加强烈的明天,每一个女性,无论已婚未婚,都可以自主选择“母亲”的身份认证,都有权利决定自己未来的模样。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