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019.10

从看客到参与者,我们要做的不能仅仅是围而攻之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夏文博


近日,网友曝光,某中学校门口有老师拎水桶给女生卸妆,引发网友热议。纵使网友们观点各异,但在笔者看来,这大部分却都只是陷入了一种看客的心理,在网上“指点江山”,大肆情绪化发声,一吐为快,最终让整个曝光事件淹没在互联网的洪流之中,难以有本质性的帮助。对于这件事,真所谓舍本逐末而已。

何以见得?在事件被众人关注的整个时间之中,大部分网友的讨论点都在于校方的所作所为,结论无非或褒或贬,也有墙头草在学校发声之后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称道“初衷虽好,方式粗暴”,这些看似观点明晰的话语实际上都只是第一印象的简单反映。网友们在看到标题的同时就得出了 “不卫生”、“无师德”或是“应该纠正”的结论,诸如罚站、戒尺这些体罚都尚且存在且不被过多讨论,洗脸卸妆就被扣上“不尊重人”的帽子,中国网民的自我道德要求,可谓是高。

然而无论校方对错与否,上述的言论除了能够将情绪宣泄而出以外,对于此事没有任何益处。仅仅在事后对这个少见事件大加议论无异于亡羊补牢,学校对待此事的态度会有本质的改变,这样一个偏僻地区的学校,在看到显著成效之后,未来出现类似事件时,具体对待方式几不可变。

因此,抛却看客的身份,以一种社会参与者的身份来重新审视此事,我们所关注的,应该是事件的另一主角与事件的本源。

事件曝光后,针对校方的评论可谓多方面全包围,可有谁注意到这些女学生,即便提及也只是作为抨击/支持学校的工具,难道在他们的认知里,学生尊严重要,审美与价值观就不值一提,初中女孩化妆就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吗?

显示,因为情绪化的第一印象,我们都选择性都忽略掉了最明显且最应被关注的现象。偏僻地区,初中女孩,盲目追从,这几个关键点交叉在一起,恰恰揭示了事件的根本原因。首先自然是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向来是问题多发群体,在这样一个偏僻地区,爷爷奶奶能够提供的家庭教育极为有限,她们的审美与价值观颇为稚嫩,也容易受到不良行为的误导,然而,家庭教育的缺失并不能担全责,甚至只能是附加因素,更应当被问责的其实是社会教育的缺失。从众行为在留守儿童中并非罕见,我们应当注意的是低龄女生化妆的问题,这样一种畸形的审美观在学生中的流行从侧面反映出了当地社会教育的一些遗漏点,留守儿童本就应当是政府教育机关关注的重点,而不良风气的流行更需要被提上解决的议程,只有从各个方面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温暖才能从根本上做到防微杜渐,这恰恰是当地政府应当注意到的。

事件本身终究会过去,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止于表面的情绪认知看似体现了对社会的关心,却对社会的发展进步起不到丝毫作用。结合当地现状,学校能够做到的只能是解决结果,而处理根源,反而应当是每一个社会参与者考虑的。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