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019.10

告别“逢坤必黑”,从他的“银耳”开始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尹昊萱


蔡徐坤又一次成为了网友狂欢的对象,这一次是因为他在杂志《芭莎艺术》上的一张写真。写真中的他靠在一块石台上,全身被一条黄色拖地纱裙包裹。网友将这件纱裙比作“银耳”“浴球”,从而展开了对蔡徐坤最新一波的嘲笑。

不过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一点,蔡徐坤只是穿上这件衣服的人,而不是设计出这件衣服的人,所以如果这件衣服真的值得嘲笑,首当其冲的恐怕也轮不到模特本人。那么这件裙子的设计者是谁呢?是毕业于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曾为lady Gaga、蔡依林等多位明星设计服装的设计师李思奇。如果这个名字还不够大牌,那么这次与蔡徐坤合作拍摄、将自己的雕塑与蔡徐坤置于同一镜头中的,是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校、在许多国际性大型展览都留下过足迹的艺术家徐震。刊登这期写真的,是有超过150年历史的美国时尚杂志Harper’s BAZAAR推出的中国版杂志《芭莎艺术》。哪怕蔡徐坤本人的审美有问题,难道这么多艺术界大咖的审美都有问题?

提到艺术界、时装界,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恐怕都是反叛、前卫、看不懂。各种时装展、写真集里的新奇造型,比蔡徐坤的“银耳”还要夸张的,我们也见了不止一次两次。不过尽管如此,却很少有人会轻易地对它们发出嘲笑。这是因为我们明白,我们“不懂”艺术,这些我们一时理解不了、接受不了的,往往凝练着艺术家的深刻洞察与思索。所以,普通人和艺术界这么多年来还算是相安无事。直到这一天,蔡徐坤走到了两者中间。

别的男模特穿裙子是艺术,蔡徐坤穿裙子就是娘炮。别的更加前卫的服装都可以被称作艺术,蔡徐坤穿的大蓬蓬纱裙却被讽为银耳、浴球。何也?网友们黑的根本不是这件裙子,他们黑的就是蔡徐坤本人。在网络的很大一片空间里,“蔡”就是原罪,黑蔡徐坤就是政治正确。我们不关心一件事具体是什么,只要它和蔡徐坤相关,那么哪怕是呼吸都是错的。现在的蔡徐坤已经不是一个人、甚至不是一个明星,他是一个招牌,上面明晃晃写着四个大字“快来黑我”;他也是一个符号,人们一看到就产生“黑之而后快”的条件反射。你若是看到蔡徐坤却不去嘲笑、不去讥讽,甚至还为他说两句公道话,那么你便落后于这个网络世界,人们可能还要反过来嘲讽你。

蔡徐坤为什么会落到如今的田地?既然他已经沦为一个符号,那么这个符号一定有其背后代表的东西。人们反感女性化的男性艺人,反感流水线化的明星生产,反感流量明星的大行其道,而蔡徐坤恰好集齐了这一切,所以他也就成了怒火的集中发泄口。而在网络信息的轮番轰炸之后,人们已经不需要记得他们黑蔡徐坤背后的原因,他们只需要记住看到蔡徐坤黑就对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蔡徐坤是流量成就的,但也最终是流量毁灭的。

我们曾经以为“逢坤必黑”是对流量的反抗,可到头来反而成为了低质量流量的制造者。不可否认,蔡徐坤的形象、音乐、甚至他走红的方式都饱受非议,但是哪怕一个人做错了很多事,也不代表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错的。懒惰地放弃思考、放弃辨别,戴上有色眼镜去简单地评判一切,这不能带给我们真相,只能带给我们狂欢。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