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19.11

泊舟已晚,盼你归航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陈洪淼 刘祖瑞


秋日已来,十月将近。温情的秋风吹展开大街小巷的五星红旗,把建国70周年的喜悦遍撒寰宇。而这秋风,也从大洋彼岸吹来了一些让人振奋的消息。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9月23日上午,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引渡案再次开庭审理。这次庭审标志着引渡案进入了实质性审理阶段,也就是说,控辩双方将就案件已有的证据和关键问题进行辩论。从新闻媒体传回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身穿紫色裙装的孟晚舟女士从容淡定地从家中走出,尽管左脚腕上带着电子监控器,她仍笑着问候了在院子门口冒雨守候的记者。不少网友为孟女士的优雅自信点赞,同时,在孟女士戴着“脚镣”却仍撑起的坚强自信背后,我们仿佛又看到了在贸易战逆境下披荆斩棘的华为。

无论对孟晚舟女士,还是对华为公司来说,过去一年多都是一段极其艰难的时光。孟晚舟、任正非 都是普通的中国公民,却成了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矛头所指。先有孟女士在加拿大无故被捕并受到非人权待遇,后有美国众多科技巨头对华为“断供”,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曾多次把华为比作一架布满弹孔、伤痕累累的战斗机,说要“一边飞一边修飞机”。9月23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任正非在5月份接受德国电视一台的纪录片采访纪要,其中任正非谈到,他的女儿在被关进监狱的第二天,就托人给他带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爸爸,所有的矛头都是对准你的,你要小心一点。”任正非的妻子甚至为他的安危担忧而整晚睡不着觉。任正非则表示他“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改革最重要”。当我们从这篇推迟了近5个月才公布的采访纪要中看到了更多的细节,看到了个人、家庭和企业是如何为国家利益牺牲自我、付出努力,看到华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是如何与美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国家机器周旋、缠斗,我们怎能不为这种英雄主义、家国担当动容?

同时,在这场从孟晚舟、任正非的华为说起,到全中国所有产业、所有公民共同应对的贸易之战中,我们赞美所有刚强无私之意志,欣慰所有拨云见日之转机的同时,也不能因此抹去和忘记过程的艰辛和受到的不公正对待。

要知道,加拿大方曾在未澄清拘押理由的前提下直接拘押孟晚舟女士,严重侵犯了她的基本人权。还曾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给孟晚舟女士戴上适用于重刑犯人的刑具,直接将她作为重刑犯人对待,是对其基本人权的践踏和对其人格的侮辱。

同时,据了解,孟晚舟今年5月份做过去除甲状腺的手术,且有高血压,需要每天按时服药。然而加拿大的拘留所没有给予她目前身体状况所需要的照顾。声称绝对人权法治的国家,却这样对待一个尚且未经正式审判的外国公民。孟晚舟女士所遭受的非人道对待令我们感到不公和气愤,更需要用我们的力量、用中国的力量来还此事以公正。

而如今,我们看到孟晚舟女士脸上自信的笑容,便知道艰难终将过去。正如任正非在采访中形容的华为,“公司全体振奋,整个战斗力蒸蒸日上”,“应该是在最佳状态了”,我们的民族也是如此,在这建国70周年之际,一边怀着审慎的危机感,一边则以自信的姿态、更迅捷昂扬的步伐向前奔跑着。接着还有消息传来,北京时间9月25日,美国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高通经过努力已恢复对华为的产品供货,并将争取建立与华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于内有奋进昂扬的中华儿女,于外有敞开胸怀的国际合作——我们的国家在任何逆境中,都不会失去自信与希望。新中国七十周年生日即将到来,过去的风风雨雨终被这种团结与坚强化解。我们有理由坚信,新的一岁,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将会为我们带来新的力量!

(封面图来源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