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19.11

先为艺术“解绑”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张佳悦


因为在人体素描示范中使用了裸体模特,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被卷入了网友们展开的新一轮关于是否应该画裸体的争议之中。9月18日,川美院长回应称,使用裸体模特属国家允许,是在合法范围内进行的美术专业练习,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艺术就是耍流氓,啥不能画,非要画不穿衣服的”,当事件开始在微博发酵后,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批评。随后,甚至还有人就“该不该画裸体”在网络发起投票,更是引发了网友热议。川美院长则向采访他的记者表示,他对该争论感到非常诧异,因为裸体写生明明是合法合理的正常授课行为。“这是最基本、也是全球范围内美术院校普遍的教学方式,没必要大惊小怪。”

虽然在激烈的争论后,如今赞成人体写生的声音在网络上已形成压倒之势,但一次“基本、普遍”的教学活动为何会引发轩然大波,其原因值得深思。正如一位微博上的画师所言,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具有基本的艺术知识,认为不该画人体模特是可以理解的。但为何这些不具有专业背景的人,却可以在专业知识的争论上差点和专业的人势均力敌?

诚然,艺术不该是只局限于小圈子里的自我消费,不论创作者的意图如何,艺术作品天然地具有面向大众的观赏性,这让观赏者无论是否具有美术功底、鉴赏能力甚至基本的审美,都有权利对美术作品作出自己的评价。但是,这场争论的焦点从一开始就偏离了作品本身,直接指向了艺术创作的“道德性”。当“道德”作为一个高位概念携国人的性羞耻观降临艺术创作的现场时,裸体素描便已与专业无涉,转而被放置在了社会主流观念的对立面,反对的声音便会被无限放大。

所以,围绕一种艺术形式的“道德正确”进行争论,其内容已经与专业无关,它反映的其实是不同社会群体思想观念的分歧。面对这种分歧,我们应该学会在合法合规的范畴里尊重不同的文化和价值选择,做到知白守黑,而不是借助外力强行将某一群体的观点强加于艺术创作者的头上,进而干涉正常的艺术教育与艺术创作。参与其中的创作者本没有杂念,倘若只因冲击了围观群众的“价值观”与“道德感”,便去消灭近代以来美术教育持续近百年的传统,未免太过荒谬。

更本质的问题在于,艺术并没有在人们的认知中获得如数学、物理等其它学科那样的地位,与其说人们会把艺术当做一项需要专门训练来掌握的技术,不如说人们更把艺术视为一项需要天赋和闲情雅致的“爱好”。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他们所接触到的艺术教育往往只是中学美术课堂上对历史和作品的讲说,绝少了解如结构、光影、色彩等构成专业基础的知识。现代社会中艺术生产工业化和艺术教育专业化的并行,更让社会在艺术高度繁荣的同时,让许多人既拥有了对艺术进行评判的权利和自信,却又被隔离在专业教育之外。但由于基本知识的本质缺席,这些人便容易对艺术创作作出或其实只能作出道德层面的判断,当他们通过网络联合起来之后,话语权便荒诞地落入了他们手中。

归根结底,面对是否该画裸体的争议,艺术不应该灰心丧气地退守到象牙塔中,而应该勇敢地向社会寻求尊重和理解,唯有这样,艺术才能真正获得作为一个专业的尊严。但在这之前,我们也应该先为艺术“解绑”,毕竟裸体素描究竟何时能够不被“道德正确”约束,为公众归类进艺术,对于从业者而言可能也并没有那么重要。艺术作为人类灵感的一种释放,在认可之外更需要的其实是能不被任何人随便定义什么是“艺术”的自由。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