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19.11

别再逼孩子“伪装神童”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刘祖瑞


最近,号称能够批量生产“神童”的“量子波动速读班”突然爆火。

培训班老师大肆鼓吹“量子波动速读法”能够“快速翻书,不用眼看,凭借HSP宇宙共振共鸣,让孩子1-5分钟内读完并复述一本10万字左右的书籍”。看似高大上的科学术语,配上堪称“创造神童”的训练效果,许多家长即使将信将疑,也不由地怦然心动。毕竟,花上几天参加培训,就能让孩子变身“人眼摄像头”、“活体存储器”,这样的诱惑,让人忍不住丢掉求证的理智,抱着尝试的心态缴费报名。真相被众多媒体曝光后,这个骗局的荒诞和其推广度之高实在让人吃惊。

其实,“制造神童”的骗局,在神州大地上早已多次上演——

1979年,四川少年唐玉被曝“耳朵识字”,使全国掀起一阵伪科学狂潮;真相呢?调查测验中,唐同学多次作弊被抓,偷看的小纸条令人尴尬。

1994年,“康德牌助学器”问世,号称只要戴它在头上,辅之神奇药水,记忆力能提高八成;真相呢?松紧带套铁块,太阳穴涂清凉油,才是“奇迹”的真面貌。

时间推到2019年,骗局也紧跟时代,搭上了量子物理的高档快车,唯一不随时代变化的,是中国家长的“神童情结”。一方面是由于家长的教育焦虑和越发低龄化的竞争压力——毕竟到处都是“超常教育”“精英班”“少年班”,似乎孩子只要不是神童而是一般人,就会被同龄人甩在身后,在起跑线上输掉未来。因此家长们不得不开动脑筋,四处寻找有效的培训方法,恨不得一生下来就能开发出孩子的超能力,在今后激烈的竞争中一往无前,击败万人。

然而,即使在竞争白热化的社会环境下,妄想创造神童的“急功近利式”教育也并不可取。希望孩子在竞争社会中生存,就该让他们踏踏实实地学技能、长本事,而不是揠苗助长,用“歪门邪道”指望他们一朝成才——家长抱着投机取巧的心态教育孩子,又如何指望他们成为脚踏实地的人才呢?还记得一段“量子波动速读班”教学效果的展示录像中,一群孩子面无表情地闭眼翻书,只有一个小姑娘悄悄用疑惑而不安地眼神偷瞟左右的同学,似乎不能理解为何只有自己不能感知到所谓的“量子波动”。这让人不禁要问,那些为了配合老师的“奇迹成果”,为了符合家长的“殷切期望”而装做“分分钟读完万卷书”的孩子们,究竟从这个培训班中学到了什么呢?恐怕只有“装做神童”的演技吧。而那个没有表演的小姑娘,反而成了皇帝的新衣中那个说真话的小孩,给观看的大人们带来冰冷的讽刺。

老话总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量子速读班”恰是打着“前沿科学”的名号,做着最违反科学客观规律的事——逼迫树苗一朝成材。在当今现实背景下,家长们的教育焦虑和压力值得关注和理解,但若总抱持着“神童情结”不放,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硬造”神童,那就不仅仅是自己受骗,还会毁了孩子的正常踏实的成长道路,也失去了人生中极为可贵的平常心。

成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成长不是50米而是马拉松。早和晚都无关大局,关键是在积蓄真正爆发的时刻,拥有足够冲刺的动力。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