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19.11

两封“投诉信”:健全沟通机制,尊重群众发声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陈洪淼


近日,一封来自湖南湘西州25岁的乡村女教师李田田的“投诉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10月11日,李田田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了文章《一群正在被毁掉的乡村孩子》,批评上级领导形式主义检查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在被要求删除文章后,李田田被其姑父、永顺县教育局人事股长要求深夜进城说明情况。在她拒绝后,次日凌晨其姑父和同事强行造访要求其检讨错误。

回顾李田田老师的遭遇,不能不震惊于当地政府面对群众声音的粗暴和冷漠。二话不说先删文、三更半夜硬敲门,即便这位教育局人事股长与李田田有亲属关系,当地政府面对“投诉”直接采取了强硬粗鲁的解决方式的行为,都表明该政府无意通过合理的沟通解决文章中提出的问题,一心想“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所幸,在舆论监督较为发达的今天,李田田在朋友圈中的“求救”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让那些试图捂住百姓嘴巴的人无处遁形。湘西州州委督查室主任前往相关学校调查,肯定了李田田所述情况属实,并表示要整顿永顺乡村教育现状。湘西州州委书记叶红专接受采访时,更是态度坚决:“湘西杜绝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县教体局工作的方式方法存在问题,我们已经提出批评。”这一结果让人如释负重,也倍感欣慰,尽管过程一波三折,但这一借助媒体网络的隔空对话不失为一次政府与群众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基层形式主义作风的改正,也将鼓励更多身在基层的“李田田”勇敢发声、监督政府工作。

无独有偶,一名福州市的普通初中学生也写了一封“投诉信”,这封“投诉信”却经历了与李甜甜截然相反的命运。针对福州各中学对发型的统一管理,该学生在12345便民网站上发表了一篇近2000字的投诉文章,通过详细的举例论证了“发型管理”与“增强集体主义”、“树立良好的中学生形象”没有直接关系,并呼吁还给学生自由追求美的权利。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教育局也挥笔写下一篇富有文采、条理清晰的文章作为回复,指出了该生对发型管理认识不周之处。尽管教育局的这篇回复不一定能完全说服这位中学生,但为政者与普通百姓平等沟通甚至展开“辩论”,必然有利于民主的传播,也有助于政策的改进和完善。更令人惊喜的是,在线上回复后不久教育局领导便要求召集学校德育干部“会商”,对中小学生发型这一“且大且小”的问题再拿捏、再探寻,向基层德育干部明确了 “男生不留长发;女生发长不作硬性统一,但发长抵肩时一般应作绑扎等束发处理”这一具体执行标准。投诉者的善思善举,投诉平台的低门槛、便捷性,为政者的平等倾听、务实行动,共同促成了群众问题的解决,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启示。

两封“投诉信”的不同遭遇,表明想要建设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健全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机制,为政者尊重群众的声音是必然要求。然而据最新报道,李田田目前外出行程都需向领导汇报,给她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和困扰。在州委书记提出整改之后,还有谁在向李田田暗中施压,实在令人费解。由此可见,政府给出一个漂亮的回应还不足以促成问题的解决,要想根除基层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还需要社会长期的监督和上级政府持续的重视。

毛主席在《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道,“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说的便是这样的道理——百姓要有表达诉求的渠道,政府要有倾听民意、察纳雅言的谦诚,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将承诺付诸行动,方可为百姓撑起一片天空。

(图片来源中国之声)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