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0.10

中医药大学被除名,我们应该担心什么?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黄国正


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8所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使得一直备受争议的中医话题又得到新的关注。

自从西医被引进中国以来,对中医的质疑就从未停止过。连鲁迅先生也在《父亲的病》中揶揄中医只是误国误民的幌子。西方完整而成熟的医药体系的引入,正逐渐把中医妖魔化、边缘化,只能在民间苟延残喘,而这次连中医药大学也被除名,更让大家纷纷表示“中医已死”。

然而在纷扰过后,我们仍应保持清醒。其实这一事件本身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中医西医的理论体系本就不同,中医药学院在西医标准下不合格而被除名,只是单纯的分类问题,并非“中医不是医学”的表示。有专业人士指出,这一名录的评选标准本就很宽松,如果这些中医药学院愿意迎合世界标准,补齐相关评价指标的要求,被重新加回名录也是轻而易举。这一点更体现出这一分类并非“划分优劣”,而只是“划清界限”。被除名的中医学院并没有土崩瓦解,依然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和好的研究,我们不需杞人忧天。

反之,透过这一事件,我们真正需要警醒的是许多人把中医完全否定的思想和行为。大部分人抨击中医的理由是其理论未得到实验认可,与骗子无异,但其实这是既不懂中医,也不懂西医。中医是经验科学没有错,但经验却是更强调实验的:西医把实验老鼠、实验猴子上成功的案例照搬到人类身上,开创出手术、西药等治疗手段,而中医却是将千百年来对药材、人体实实在在的理解和诊断凝练成简洁而有内涵、既能说服病人又能指导医生的阴阳、气血、经脉等准则,从而真正做到对症下药。一边是试管里的实验结论,一边是无数病例病理的经验之谈,孰是孰非的确不能一概而论。西医强调药到病除、脚痛医脚,而中医强调因势利导、练气养生,二者的思维模式从根本上不同,

现在很多人之所以抨击中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了社会上“假中医”的蒙骗:因为中医的治疗周期长、治疗效果也没有西医那么立竿见影,很多人打着中医的幌子开一些中成药,让大家误以为中医只是保健品之流,无害亦无用。其实中医内涵博大精深,光中药材、医书就浩如烟海,没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就没有资格为中医代言,更没有资格由此否定中医的价值。对真正无用的假中医,我们当然要坚决打击,但对有真才实学的真中医,我们也应该给他们充分的生存空间和发展自由。

由此可见,中医学院被除名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中医经验内核就指控中医唯心的盲目批评,可怕的是盲目推崇西医为正宗,强迫中医随波逐流、遗忘初心的暴殄天物,可怕的是被假中医蒙蔽而把所有中医一棒打死的鲁莽冒进。中医当然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但如果为了不被西医名册除名而失去自己的特色,最后只能真正泯灭于历史的长河。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