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0.10

拒聘河南人,我们怎能不生气 ?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黄国正


近日,由于被浙江某公司以“河南人”为由拒聘,河南女生闫某将该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宣判该公司侵害了闫某的平等就业权,令其公开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失。

互联网时代,“地域黑”这种对某一地域人群的刻板印象甚至歧视逐渐成为一种“潮流”。最开始,大家对“广东人吃福建人”、“上海人惧内”、“河南人偷井盖”这样的“地域黑”更多是一种调侃,可这次的事件暴露出地域歧视的的确确存在且被某些人信以为真,甚至对被黑地区的人民真的产生了负面影响,这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

本来,“地域黑”这类由刻板印象产生的概括性批评,很多时候并不客观和理智。就以河南为例,河南人人口多、流动性大,在全国各省都能看到很多河南人的影子。基数大了,发生一些偶然事件的概率也就提升了,但由此推断河南人都是骗子,这不是愚蠢就是别有用心。无论这家公司是真的不分青红皂白,在没有其它理由的情况下就直接拒绝河南人,还是只是以地域为借口进行搪塞,都只能说明其判断能力极其低下、行为相当幼稚。有人指出,既然这种“地域黑”大家都知道是玩笑,那不如一笑置之,何必大动肝火?开开“地域黑”的玩笑固然无伤大雅,但这一事件恰恰表明,并不是人人都把“地域黑”当玩笑,9102年了也依然有人敢把地域歧视白纸黑字地写进拒聘理由里,我们怎能不严肃以待、不依据法律重拳出击?试想,如果这位河南女生坦然接受这样的遭遇,直接去另一家公司应聘,这家浙江公司岂不是依然会用这样简单粗暴的理由拒绝河南人的申请?如果被拒绝的从河南人到河北人、山东人,我们的就业公平何在?社会正义何在?这位女生的维权,既是为河南人发声,更是为每个地区的人发声:只有从根本上消除以“地域黑”为由直接拒绝应聘者的可能性,才能切实保障每个应聘者的合法权益,才能让招聘不再是随性的选择,而是公平公正的考量。

同时,对这种简单拒聘的反抗,也是为所有招聘公司敲响了警钟。就业岗位紧缺、人才数目过剩的市场上,公司的话语权明显提升,让有些公司产生了可以肆意决定员工去留的错觉。他们不愿意与应聘者争辩,仅凭自己的喜好就忽略了他们所有的努力。一句简简单单的拒绝理由“河南人”,不仅仅是“地域黑”,更是“奋斗黑”,“努力黑”,让所有努力提升工作能力、不断完善业务水平、向更美好的明天迈进的求职者心寒。今天你可以以“河南人”为由拒聘,明天就可以以“名字不好听”、“个子不够高”这样先天无法改变的理由,将无数相信天道酬勤、奋斗改变命运的有志青年挡在门外。而这种潜在的懒惰和自私,这种高高在上为所欲为的心态,才真正让我们“是可忍,孰不可忍”。

拒聘河南人,我们怎能不生气?拍案而起,我们才能迎来更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更理性和谐的社会人心。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