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19.03

论二学位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李嘉文


在清华校园里,二学位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学风大讨论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二学位学风的培养也应是讨论的重点,二学位学生遇到的问题也需要加以解决。


不难注意到,二学位申请条件并不高,只要求“成绩优良、学有余力”,具体指标是“无不及格课程”,而符合者无疑非常之多。事实上,每年申请人数都会超过总名额,一些热门项目录取率更是不足40%。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么多人想修二学位呢?答案大多是以下四种。


一是开拓视野、培养兴趣。这样答案无疑是最多的,也是我们乐于听到的。二学位的一大意义就是在本专业之外,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培养复合型人才。


二是和一学位领域相通,相辅相成。这样的答案不少,比如计算机一学位和艺术设计(数字娱乐设计方向)双学位、社会学一学位和政治学双学位,这些专业可以互为补足,拓宽知识领域,我们也非常欢迎。


三是对本专业兴趣不足,反而对二学位专业更感兴趣。这一定程度上是教育资源错配导致的无奈之举,但此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因此偏废一学位的学习。


四是没想明白为什么要学双学位,但觉得多学点东西总没错。最后这种答案偶有出现,它也契合了双学位的设立目的,即让学有余力者拥有更充实的校园生活,但同时也可能导致一些“学无余力”的人盲目从众。


可以看出,二学位的设立,满足了不少清华学子拓展自我的需求,是有必要而应该坚持的。但我们发现,二学位课程的实际情况并不太乐观。


许多同学反映,在二学位课程中,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不听讲甚至翘课的人较多。一些与一学位学生一起上的课程中,二学位学生可能受到排挤和区别对待;而单独给二学位学生开放的课程则出现难度较低,考核要求简单的现象。


这种情况的发生与二学位考核制度存在激励不足、管理不严的现象有很大关系。


整体而言,二学位实行“宽进宽出”:宽进指的是申请二学位项目比较容易,相当部分没有笔试或面试要求,只需要填写表格,交一份个人陈述;宽出指的是每学期都能够申请退出二学位学习,转为辅修或直接放弃。这对申请者而言几乎是一笔“无本的买卖”,就算发现学业压力过大,难以坚持也有退路可走。


此外,对于学习意志不够坚定的同学而言,二学位成绩不计入专业成绩单成了他们“水课”的又一理由。按照清华大学教务规定,二学位课程成绩单独计入二学位成绩单,在一学位成绩单上不予显示,而一学位成绩单往往才是工作或深造时所展示的成绩。这种规定让许多人解读为“二学位课程只需要及格即可,绩点不重要”,在客观给予学生不努力学习的错误激励。


学生缺乏认真学二学位的动力,专业素质就很难提高,一学位学生不愿意在团队工作中让二学位学生搭便车,后者难以高质量地完成作业,却也不向前者请教,只会进一步丧失学习动力。如此恶性循环,一门课上就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上课态度,实乃一奇观!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调转错误的激励,改革相关制度。针对许多同学在学习二学位后出现压力过大的情况,可以考虑在一开始就提高申请双学位的成绩要求,达到选拔“学有余力”同学的目的。对于不重视二学位课程的现象,可以参考其他学校,将二学位成绩部分或全部计入成绩单中。为了避免“学不下去大不了转辅修”的妥协心理,分设辅修与双学位项目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双学位只能退出,不能转辅修,让每个学生从一开始就严肃慎重对待自己的选择。


双学位作为许多学生本科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和一学位一起培养学生优良的学风,而优良学风需要健康的制度保障。惟其如此,学生才能真正从中有所收获。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