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19.05

巴黎圣母院失火是“因果报应”吗?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丁欣然


法国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15时,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房顶塌陷,南塔、北塔和西面玫瑰窗口皆遭损坏,重修至少需要花费8-10年完成。这座发生于世界著名文化遗产之上的巨大灾难震惊了全世界,引发了各国人民共同哀悼。

同日,“圆明园”一词一度占据微博热搜榜第四名。话题最热微博写道,“……(我)很难同情法国人,因为这件事情很很容易让我联想到被英法联军焚毁的圆明园,它可比巴黎圣母院珍贵多了……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该微博点赞数超过两万,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认同,甚至将哀悼的人统称为“圣母”。

既然同样是人类文化瑰宝惨遭劫难,那么一些网友从巴黎圣母院火灾联想到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并非不能理解。但我们并不能把劫掠圆明园的法帝国主义者与法国人民等同起来,进而把对帝国主义的憎恨转化成民族之间甚至国家之间的仇恨,于是对法国人民因为文明遭难而受到的精神创伤视而不见甚至幸灾乐祸。这是一种极其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只有彻底摒弃它,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哀悼者所哀为何——他们是作为人类文明的一分子而为人类文化瑰宝的灭失而感到悲痛。

会产生“因果轮回”想法的人,其心态本质上和当年法帝国主义者的心态没什么不同,其实都是在支持以强凌弱的规则,强时则喜、弱时则悲。只是当初是作为强者的法帝国主义者毁灭了中国的文化瑰宝,如今则是作为强者的自然毁灭了法国的文化瑰宝。这样看来,既然我们都愤怒于法帝国主义者的恶行,那么也就没有理由为巴黎圣母院的悲剧而欢呼。

哀悼巴黎圣母院的灾难,不代表我们会低估了圆明园遭受的痛苦;替法国人民感到悲伤,不代表我们会忘记了法帝国主义者给中国人民留下的伤痕。相反,正因为我们经历过文化遭到摧残的巨大痛苦,我们理应更能够理解文化遭到摧残带给法国人民的悲伤,更能够切身地体会到跪倒在教堂前祈祷的法国人民的绝望。这是一种推己及人的理智,亦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应有的惺惺相惜。翻开中华民族饱受摧残的近代历史,我们学会的不应该是和某个民族为敌,而应该是和那些不惮于摧毁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的观念为敌,如今一些人为巴黎圣母院的劫难欢呼,反而中了这种观念的圈套。

正如法国文豪雨果《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中所言,“岁月创造的一切都是属于人类的”。你看,这位备受法国人民尊敬的法国作家并没有为劫掠圆明园这件能够“体现法军武功”的事情欢呼,而是严肃地站在了人类的立场上,以人类的良知将这群文明劫掠者同人类划清了界限。

一百多年过去,我们可以发现雨果的精神仍然没有过时,当我们为屏幕里巴黎圣母院尖塔的倒塌而情不自禁地唏嘘时,它就流淌在我们的呼吸里。当文化瑰宝的陨落灾难降临到法国人民身上时,我们应该记住,为人类文明的劫难感到悲戚,是我们作为人类的天然权利。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