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19.03

我们采访了夸夸群和喷喷群群主,求夸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杨友琦 曾妮 唐佳妮 华静宜


旨在为清华学生提供“快乐源泉与爆笑”的清华夸夸群在一夜之间火了。那是3月4日晚上,方炳焜把室友拉进新创的清华夸夸群后,把群二维码发进日常斗图的健康快乐群,仅过去12小时夸夸群就拉满500人。

在清华夸夸群,你即使是生病、化妆太慢、看不进书也能收到群友连串夸赞。有的夸赞知识浓度极高,例如夸赞看不进书的原因在于头脑中知识水平高于书本,逆浓度梯度知识无法自由扩散;有的巧用类比联想,例如牙齿装到电脑上的糗事将在夸夸群里被解读为苹果砸到牛顿头上的偶然。有时夸夸群又成为角色扮演现场,云集昵称为“清芬园园长”、“紫荆园园长”、“桃李煎饼大爷”、“快乐柠檬檬长”的一众群友。


至今,冠以“清华夸夸群”之名的群聊已至少有14个。除去1群至10群,将计算机知识活学活用的群友们表示计数应从0开始,于是开创夸夸0群;受无限小的0启发,夸夸无限大群应声成立;随着夸夸群拉到3群,好事群友拉出夸夸小三群;亦有群友批评夸夸群的高度同质化倾向,建立了夸夸Π群,取Π小数点后无限不循环之意。

群友基数达数千人,“今日夸夸”公众号应运而生。公众号收集复旦、清华、知乎夸夸群的精彩夸赞条目,设投票互动,奖励高票夸友以纪念礼物。提名优秀夸赞的任务落在了夸夸联盟微信群上,这一群聊成了督促所有夸夸群群主积极投票的平台。

夸夸群的火爆衍生了其他娱乐群聊,例如清华喷喷群。在这个讲究“科学有效怼人艺术”、互相批评鞭策以激励群友的群聊,声明“学有余力”将会被批评自我要求太放松,表示“明天没课”将会受到一系列要求退学的抨击,第100个进群的更是要被点名批评,因为阻碍了扫码入群的便利。而现在的喷喷群几乎成了生活杂烩分享群,讨论话题包括养狗、买零食以及求拉入夸夸群。

夸夸群和喷喷群风靡清华一周后,我们采访了清华夸夸群发起人方炳焜与清华喷喷群创始人吴越飏,畅聊群聊的成立原因、聊天模式、兴起原因以及发展。






清华夸夸群1群群主方炳焜:夸夸群更像分享生活点滴的朋友圈

清新时报:为什么想到建夸夸群?

方炳焜(以下简称方):我们原来有个群,叫健康快乐群,大约500人,大部分是清华同学,大约是上学期十一月中旬发起,群里主要分享一些搞笑图片。有天有人在群里分享了复旦夸夸群的聊天记录,看完之后很多同学说求拉清华夸夸群,我觉得可以玩一玩,于是就拉了一个群。

清新时报:现在夸夸群已经有了十群,火爆程度让你意外吗?

方:原来觉得一个群两个群就差不多了,十群大约三四千人,这个确实没有想过,清华一届才三四千人。但我其实并不是希望它继续增长。另外,现在一群新成员加入时开启了群主验证,如果不能说清楚自己是哪个院系哪个班的就不会通过,但只要初步确认是清华的同学就能通过,希望群里大部分是清华的同学,氛围更纯粹一点。

清新时报:夸夸群现在的画风与初建时有什么变化?

方:刚开始活跃程度特别高,现在发言频率低了一些。刚拉满五百人的时候,大约两个小时就有999+条新消息,现在大概一天两三百条消息。毕竟一个新奇的东西出现之后,大家热情都会比较高,即使放弃科研、作业也在水群,过几天之后会发现可能日常的东西更重要,夸夸群只是调剂作用,所以热情稍微降低一些。但我反而认为现在状态更好,因为现在像一个分享生活点滴的地方,像朋友圈,比如分享牙磕到电脑上,今天又被老师怼了,忘带钥匙进不去宿舍这类糗事。现在有些求夸并不是为了让大家去夸赞他,更多时候只是想把求夸前面那句说出去,分享给大家自己干了什么。

清新时报:有人觉得夸夸群是尬吹、彩虹屁,对这样的评论你怎么看?

方:有时候“尬吹”还挺有意思的。如果你在夸夸群发夸赞,这就不是尬吹,但你在不是夸夸群的地方发这个就是尬吹,所以夸夸群可以说是尬吹的正当化。

清新时报:在夸夸群里,什么是优秀和糟糕的夸赞?

方:最优秀的夸就是角度很清奇的夸。比如,有群友说自己建了一个群从喷喷群拉人,结果热度反而比喷喷群还高,求夸。这位群友建的群名叫做“清华备胎群”,意思就是说意识到自己是备胎了就进群,有人夸赞说一眼看去以为是群主把自己的备胎们拉成了一个群,可见群主很有魅力。比较差的夸赞可能会稍微有点酸,别人干了件什么事一群人夸它,夸着夸着就有种反讽的感觉。但在夸夸群里没有人喷,有人想喷想杠的时候一般都会移步喷喷群或者柠檬群。一个人可能会喷或杠,但是在这个群里不会,所以整个群的画风是比较和谐的;我也没有把群成员踢出过群聊。

清新时报:你成立“今日夸夸”公众号的目的是什么?

方:本来希望更多人参与夸的活动,但现在主要希望让更多人分享夸夸群里的日常,让大家看见今日最佳,笑一笑。可惜新公众号评论区功能并未上线。以后公众号会隔日更,希望尽快拿到评论区的功能,之后公众号就会好玩很多。

清新时报:有人会找你线下合作、联名吗?

方:有一个知乎夸夸群的群主找到我求联名,他自己在知乎有两个群。我也希望公众号“今日夸夸”不只局限于清华,像我发的推送里引用的夸赞就有复旦和知乎的夸赞例子。以后在公众号里,可能会引入THU版块、复旦版块等子版块。我没有太多想法,但知乎夸夸群群主当时在后台说,他要用百分百的精力投入将夸夸群当作自己的产品对待。

清新时报:夸夸群等类似群聊在校园突然兴起的原因是什么?

方:其他群聊的第一批成员大多都是从夸夸群拉的人,其实各个群聊里的人重叠度很高,就是不同情绪宣泄到不同的群里。毕竟清华学业压力还是很大的,有时候和陌生人水水群还是可以宣泄的。



清华喷喷群群主吴越飏:群聊反映了一代人的心理状态

清新时报:当大家都热衷于建夸夸群时,你为什么想到建喷喷群?

吴越飏(以下简称吴):从夸夸群群聊中获得的灵感。所谓夸夸群和喷喷群,它们的内在性质都是一样的。不管是夸还是喷,我觉得都相当于社交,或者是调侃、娱乐、压力的释放,我们这一代人特别喜欢这种娱乐的东西。很多人可能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这么无聊的话题能建这么多群出来。我觉得这其实是一种娱乐精神,大家互相调侃很有意思,于是就想到建群。当然也有一点从网络键盘侠中获得的灵感,但我个人不喜欢(键盘侠)。他们没有约束,感觉就是在乱怼。

清新时报:喷喷群现在的画风与初建时有什么变化?

吴:现在喷喷群基本上很少会喷和求喷,更像是正常的聊天群,和奶茶群之类的差不多,都有社交的性质。比如我的群昵称中含有草莓,后来又有群友把名字改成了榴莲、西瓜或是更多水果,接着我们便真的交流了很久在哪里能买到最好吃的水果。我觉得在线下时,大家因为种种原因,如有社交恐惧等,可能并不愿意把最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但大家内心还是很渴望去和更多人交流的。而在这样的群里可以带上面具,半透明的环境会让大家交流更加轻松一点,同时绝大多数群友都来自清华内部,之间的共鸣会更多一些。我们其实相当于提供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交平台。

清新时报:在喷喷群中,什么是良性的喷和求喷?

吴:我们虽然名称是喷喷群,但也有很多规定。比如你不能侮辱别人的人格,或者说脏话。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大家能互相激励,起到一定的积极的作用。比如你作业没有写完,求喷一下,大家可能会说你作业都不写快挂科了吧,在一定程度上来督促你完成作业。我们的喷和求喷总体还是在友好和礼貌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也是因为我们还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圈子里,不能太放肆。如果大家都随意瞎喷、都说脏话,群就基本上不可能维持下去。有谁会想一直待在这种环境里面?

清新时报:喷喷群有扩大自身影响力的想法吗?

吴:没有什么必要。因为喷喷群的存在和消失,都应该是自然的过程。那些喷人的话,一次两次看上去挺有意思,但很多次以后新鲜感必然下降。而且,每个人的压力在加入群后也得到一定的释放,或者说也是看清了。光在群里求喷或是求夸,其实还不如真的去想办法减压。我觉得这个群,它即使只能存在一天或一个星期我都无所谓,它只要能给这几百号人能够带来一定的欢乐,带来一定的归属感,我觉得就已经很好了。

清新时报:有人评论喷喷群群主的身份和你的其它形象有一定落差,你怎么看?

吴:很多人觉得网络上面的我们不是真实的我们,但我觉得网络其实会让我们变得更真实。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要面对那么多压力,有那么多身份角色,我们很难做最真实的自己。相反,在网络上,我可以说出一些在线下说不出口的那些话,夸人也好喷人也罢,表达我自己想表达的那一面。我个人平时其实不太敢与陌生人社交;在这些群里面我可以释放自己的压力,同时看群友们有想法的聊天也非常有意思。

清新时报:喷喷群和夸夸群在校园突然兴起的原因是什么?

吴:我觉得是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共同问题。因为我们这一代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和前一代人甚至后一代人都有很多代沟,一些观点都有断层。比如你把这个建立夸夸群和喷喷群的事情和长辈们说,他们会觉得你在大学里浪费时间,对建群不能理解。同时我们现在也面临各种方面的压力,学术方面的压力,如很多群友在写的开题报告,就业方面的压力,和未来生活方面的压力。不仅仅是清华,在同济、复旦等很多大学里都有这样的群存在,我觉得这恰恰反映了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心理状态。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