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8.03

讲好基层故事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梁连芬

安徽金寨调研之行进入尾声,几天的调研实践里,我们每天遇到许多人,听到若干故事,这些人和事都是那么的贴近生活、贴近基层。我们在这些贴近实际的人事里走近革命历史,了解扶贫政策,熟悉国情社情。作为新闻学子,本次调研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收获,便是学习如何讲述基层故事。以下是我在本次调研中关于讲述基层故事的总结。

讲述基层故事,要立足于基层,在基层中发现故事。出发调研前,我们在网上搜集前期准备材料时常接触到“革命老区”“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词汇,而当时它们对我来说还只是一些书面的概念。如今,这些概念已化作一家家具体的企业、一张张形象的面庞。

重温曾经红军英雄和红军将领们驰骋战场、为革命浴血奋战的足迹,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万众一心、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走进以科技创新助力扶贫的协鑫集团、阳光照明等企业,让我们直观地了解到政府、企业和村民之间如何在扶贫项目中互动;采访奔赴在扶贫前线的基层干部、淳朴感恩的乡民村民,让我们收获了感动。这些体验让我感受到,寻找好故事要立足于基层。走入基层,才能把抽象的概念转变成为一个个动人的细节,让基层的故事更立体。

参观刘邓指挥部

讲述基层故事,要树立责任意识,传播正能量。在实地观察和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精准扶贫等相关政策,让许多住在破屋里的村民有了新家、身患疾病的人有了医疗扶助……党的扶贫工作硕果累累,但脱贫攻坚正处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不可避免地会还有一些问题和困惑要去解决。这次实践让我学习到,在报道基层中的这些问题时,同样可以传递正能量。而要做到这点,要求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自己独立的判断。

例如,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村民对扶贫政策抱着怀疑的态度,不相信这些政策能给自己带来好生活。但经过继续询问、打听与核实,我们才了解到,那主要是因为宣传工作还不够,这些村民不够了解政策细节。而随后了解宣传工作情况后,我们得知,不少基层干部为了向村民宣传好扶贫政策殚精竭虑、不辞劳累,用各种村民可以接受的方法,讲解给村民听。这个过程让我学习到,遇到问题性报道时,不应只停留在问题那一层面,不应为了博取眼球放大问题,而是继续深入,寻找问题解决的方向。

在花石乡大湾村采访村民

这几天在安徽金寨的调研,我们早起晚睡,在烈日炎炎下寻找故事,在晚上伏案疾书、聚在一起评稿,这些让我对新闻人在效率上、专业上的要求有了深切体会,深知自己在业务能力上尚待提升。而这次在实际生活和群众中增强的“以小见大、生动鲜活”的基层意识,将让我在日后的传播实践中受益无穷。


编辑:b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