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2018.04

用照片讲述金寨印象

来源:清新国新


金寨印象:脱贫攻坚的佼佼者

当汽车驶入金寨县的红军大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怎么看上去比六安市还要好?”的确,双向六车道加上两个非机动车道让红军大道显得格外宽敞,而街旁粉刷一新、鳞次栉比的小高层居民楼更是让人有种置身上海闵行开发区的感觉。

而当我走进现代产业园区,目睹了中国最大的硅片生厂商协鑫光伏工厂里自动配送车的运作、阳光照明分工细致的流水线、以及信义光伏绵延数百米的光伏电站后,我不禁感概:金寨真的是一个贫困县吗?

金寨的大别山玉博园更是象征着金寨富饶的一面。园内博物馆陈列的玉石原产自金寨所在的大别山区,在经过特殊工艺的雕琢后,可制成价值几百到几百万不等的玉器。这些大自然的馈赠无疑能给金寨带来大量财富。玉博园的所有企业华安发展金寨股份有限公司更是计划打造一个国家4A级的玉文化体验度假区。

参观到这时,我已经无法把金寨与贫穷联系在一起了。宽敞整洁的城市外观、规模庞大的科技工厂以及价值不菲的玉石珍宝展现了金寨生机勃勃的一面,贫穷、落后似乎已是过去时。但翻看金寨的发展历程,便会发现这些外在的成果其实正是扶贫的结果。

这一切大工程大项目似乎都表明金寨在扶贫脱贫的道路上已取得成功,至少外来者很难将金寨新县城和贫穷联系到一起。然而精准扶贫的内涵在于让每一个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享受到金寨发展的福利。金寨新县城的发展固然可喜,但金寨农村的发展才是检验扶贫工作的最根本的标准。

随后深入花石乡和天堂寨镇的调研让我打消了疑虑。花石乡的产业扶贫和天台寨镇的旅游业发展都是惠及普通百姓的实实在在的政策。无论是官员还是当地居民,都表示农民的生活条件有了明显好转。

尽管如此,我认为如何强调农村和农民的重要性都不过分。表面上看,县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最前线,是一座城市未来的希望所在,而广大的农村则是大后方。但事实上,只要了解广大农村在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做出的牺牲和奉献,了解众多农民在过去所经历的苦难和不公,就会发现维护和实现农村和农民的利益才是一座城市所能实现的最高目标,这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亦相契合。

与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馆长漆威交谈

好照片能讲好故事

在这次调研中,我主要拍摄了三类照片。一是调研过程中我们遇到的官员和民众的人物群像,二是反映金寨发展和农民生活的环境特写,三是清华国新调研团队参观、采访的纪实。

拍摄革命博物馆天花板上的红五星

在我看来,判断一张新闻照片好坏的标准在于能否讲好照片背后的故事。好照片能用一个凝固的瞬间传递一个完整的故事。这次拍摄的照片中有两张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在花石乡大湾村大湾组村民汪达庆家门口拍摄的。汪达庆是聋哑人,独自居住在有着300年历史破败不堪的老房子里。他非常热情地接待了到访的同学。我们之间的交流主要依靠猜测、追问和肢体语言。老人不厌其烦地用手比划,用音调的变化表达情绪。在参观完将要离开时,一位同学不禁潸然泪下。她为老人的生活环境感到难过,也为老人对生命的热忱、对访客的热情所打动。老人在看到该同学流泪后,从屋里拿出了两个桃子来安慰她。他一手紧紧拉住她的衣袖,另一只手指向前方,似乎在告诉该同学,他马上就会搬到新建的房子里,她不用感到难过。当时我已经走出房门,转身看到这一幕后,幸运地拍下了在门口发生的这一瞬间;二是在采访天堂寨景区栈道清理环卫工人是拍摄的。采访进行了十多分钟,我一直举着相机,将拍摄模式调至快门优先模式,提高快门速度,为的就是拍摄被采访对象转瞬即逝的某个动作。在我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中,环卫工人举起手中捡垃圾的钳子,指向他山对面所工作的栈道。

这次调研的拍摄经历让我明白了两点:一,人物是照片的生命力所在,有人才有故事;二,人物的表情和动作决定了照片所能达到的高度。这需要的是摄影师对拍摄对象持续的专注,也需要好的运气。

谢张天

2017-07-30



编辑:b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