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2018.04

那山,那村,那人

来源:清新国新

今天,六安市终于迎来了持续了六天炎热天气的第一场雨。从窗外望去,整座城市笼罩在黑压压的乌云之下,路面上刮起了风,滴滴答答的雨滴从天降落,给这片土地带来了一丝清凉。

“为什么每到要离开一座城市,这个地方就开始凉快了!”依着窗户,我暗想。但是转念一想,六天的实践调研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要离开了六安了啊,我心里感慨,回想这短短六天时间里的点点滴滴,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不舍。

那山:走进大别山精神

六天前,如果说有人问我,你知道大别山精神是什么吗?我肯定哑口无言。但是通过这六天寻觅红色基因之旅,在一次次的下乡、走基层、参观红色博物馆、深入了解扶贫政策之后,大别山精神已经慢慢渗透到我的思想里。

“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万众一心、永跟党走”。这是7月24日,六安市委党校讲师鲍立凡在介绍“大别山精神”时提炼概括的四句话。这四句话看似简单,但能够折射这个地区的革命历史进程、奉献精神和当下的时代价值观。

大别山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从革命历史的根据地到刘邓挺进大别山,我深刻地感受到六安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不仅是一片历史悠久、资源富饶的沃土,更是一块英才辈出的英雄土地。无数的名人将士都诞生在这个拥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

革命战争时期,整个大别山区先后有100万人牺牲,在册烈士13万余人。每当听到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我心里都不禁油然生起一种敬佩和感慨。那个年代的人,吃不好,穿不暖,每天要过着惊心动魄的“反围剿”日子,那种艰苦的日子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

但是现在,我们拥有了更好的生活条件,有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来到大别山革命区,重温大别山精神的精髓,我认为是一件意义非凡的故事。它既让我们重新了解红色历史的革命沿革,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并重新树立燃起了对生活的炙热情怀。

那村:扶贫也要精耕细作

第二件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是村庄的创新产业扶贫方式。在调研的那几天,我们去过的花石乡大湾村、千坪村,分别对两村的产业扶贫方式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这两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大湾村和千坪村结合当地优势的地理环境大力发展了旅游业和光伏产业,给当地的老百姓们创造了新的收入来源。过去,这里的村民主要靠年轻劳动力的外出务工,在家剩余辅助劳动力从事养殖业为生,经济来源单一且不稳定。然而现在,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两个村庄在政策的“春风”吹拂下迎来了未来的发展前景。

梅山水库

在我们参观过的地方和到访的贫苦户中,处处可见这些产业扶贫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笔直宽敞的马路,崭新的房屋,新建的农家乐,村民们慢慢地从过去的贫困日子里走出来,过上滋润的小日子。输血式扶贫已经不能满足当下乡村发展的需求,现在农村更需要一种精准式的扶贫,一种精耕细作的扶贫模式。

那人:我们在一起奋斗

此行,让我感到最开心的一件事是有老师们和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们的陪伴,是他们让这次国情调研让我收获良多,也为紧张的调研生活之余增添了许多欢乐的色彩。

来到六安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就立马进入了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白天外出采访,晚上一回到住处就马不停蹄地工作。短短2小时内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并非易事。第一天我们写出的稿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经过老师们的指导之后,我们的稿件渐入佳境,得到了老师们的称赞。尽管每天都只睡三四个小时,但在这六天写稿件的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新闻工作者的艰辛,也从每一位同学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写作方法和思考方式。这些收获都是尤为珍贵的。

同学们连夜改稿

还记得调研的第一天,大家手忙脚乱的样子;记得和宣传组的小伙伴们彻夜做推送到凌晨三点的场景;记得和业务组小伙伴深夜里玉米棒的革命友谊;记得每天早上醒来看到大家熬夜熬出的黑眼圈和眼袋;记得那一遍遍的过稿、推翻和再写;记得一下车大家就一窝蜂地围在采访对象周围,精神抖擞地追问一系列的问题,眼里透露着对未知的渴望......还有许多令人难忘的奋斗画面,这当中有进步带来的欣慰,有苦中作乐的欢笑,也有对新闻事业不减的热情。

玉米棒的革命友谊

当然,与我们一起奋斗的还有来自各位在基层一线奋斗的各行业的人们,他们或是当地的尽职尽责的干部、村书记、镇长,或是热情质朴的贫困户,或是农家乐深夜里还给我们煮玉米的阿姨,或是景区里冒着烈日劳作的环卫工人等等,每一个人都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这座城市越发地喜爱。

在即将离开六安,结束这次奇妙之旅之际,心情颇为感慨。我相信这段经历都会成为每一位同学人生当中一段闪光的经历。

最后,愿我们未来能够始终怀着虔诚和热枕之心,不忘大别山精神,砥砺前行。愿未来六安越来越好,愿同学们都能实现各自的诗与远方,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刘亮

2017-07-30 


编辑:b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