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2018.04

行走在大别山腹地的生态卫士

来源:清新国新

60岁的黄守江是一名在安徽天堂寨景区工作的环卫工人。在烈日的炙烤下,他消瘦的身躯微微佝偻着,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前渗出。只见他左手拿着一只黑色大号塑料袋,右手握着一根铁质垃圾夹,俯下身去,将一个倒在地上的矿泉水瓶钳起,熟练地扔进了左手的袋子中。这样的动作,黄守江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

“一个来回需要三个多小时”

黄守江家住在距离景区一公里外的天堂寨镇前畈村,他每天不到六点便需要早早起床,备好自己的午饭,装在保温盒里带上山。早上八点,他准时到达岗位并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们的保洁工作是分段包干,我负责的是景区门口到峡谷停车场这片区域以及对面的白马峰栈道。”黄守江举着垃圾夹向记者比划道。顺着他所指的方向望去,黑色的木制栈道犹如一条巨龙般在山谷对面的一处峭壁上迤逶前行,这就是黄守江负责清洁的白马峰栈道。这条栈道全长近四公里,倚山势悬空而建,许多游人置身其中也不免战战兢兢,而这样的路黄守江每天都需要往返至少一次。“如果垃圾少的话,一个来回可以两个小时清理完,慢的话则需要三个多小时。”说着,他摘下手套,露出的指缝间嵌满了黑色的泥垢。

黄守江正向记者描述他负责的保洁区域

忙到中午12点,黄守江会在一处树荫下席地而坐,打开早上准备好的盒饭。一碗饭再加一点青菜,便是他的午餐。“每到节假日和暑假,游客会比平日多很多,我们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每天忙到傍晚五点多左右,黄守江就会搭乘景区的公交车下山,准备回家。

据景区工作人员鲍磊介绍,目前天堂寨景区共有40多名像黄守江这样的环卫工人,他们大多是来自天堂寨镇下辖村庄的农民。其中,年龄最大的已逾古稀,最小的也年过半百,以60岁左右的男性村民居多。他们每天肩挎清洁器具,行走在大别山陡峭的悬崖绝壁间清理矿泉水瓶、塑料袋、食物残渣等垃圾并帮助游客捡拾失物。

“大别山是我们永远的家”

从去年四月开始从事环卫工作至今,黄守江是大别山腹地生态文明发展的守护者和见证者。“刚来的时候,遍地都是垃圾。游客的素质也不高,基本上就是一边扔一边捡,你跟他说,他也不听。”他对当时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很多时候垃圾都被扔在了悬崖边上,由于地势险峻,黄守江不得不一手抓紧悬崖边的树干,向外探出身去,拼劲全力才能用另一只手够到垃圾。这样危险的举动对他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但是现在,随着游客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紧罗密布的开展,黄守江能够明显感受到天堂寨景区里环境的改善。“现在乱扔垃圾的现象大概是以前的三分之一,大家基本都会把垃圾放到垃圾箱里了。”

建于峭壁上的白马山栈道

与此同时,当地人民对待大山的态度也在几十年间发生着悄然的改变。黄守江自小就在这里生活,据他回忆,直至上世纪70年代初,附近居民还会在山上采山药,砍伐木材,颇有坐山吃山的意味。而近年来,天堂寨人愈发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的重要内涵,保护环境更是成为了这里人们当前的首要任务。

当面对记者竖起的大拇指时,黄守江腼腆地摆了摆手,“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因为大别山是我们永远的家。”


后记:

大别山腹地的环卫工人用辛勤的汗水默默奉献,守护着大山,为广大的游客提供了干净、舒适、美丽的环境。尽管月收入只有微薄的一千多元,这些保洁员还是不畏严寒酷暑,走遍了大山的每个角落,他们是景区当之无愧的生态卫士,我们应当为他们点赞!


谢张天、周春媚、白紫微、刘英伦

2017-07-28



编辑:b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