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2018.04

何韦:搞旅游也要精耕细作 

来源:清新国新

“我用四句话来介绍咱们天堂寨景区的美景——森林物种珍稀,瀑布景观壮美,山石盆景奇妙,空气清新宜人,”天堂寨镇长何韦激动地说。顺着天堂寨镇副镇长何韦手指的方向看去,崇山峻岭赫然呈现在眼前,目力所及一片郁郁青青。

何韦站在烈日下,脸上布满汗珠,声音依旧洪亮,“我一定要带大家上山看看咱们天堂寨的美景!”迈着急促的步子,他招呼同学们上了车。他主动坐在前面,转身面向大家,热情洋溢地介绍起天堂寨镇的旅游产业。

图为何韦为同学们介绍天堂寨镇

“放下斧头 留住山头”

天堂寨景区位于安徽省金寨县西南部,这里茂林修竹,龙潭飞瀑。主景区高达96.5%的森林覆盖率为这里赢得了“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美誉。

在树荫的笼罩下,汽车沿着蜿蜒而平整的道路向山里进发。视线前方,道路开叉为两条而又合拢,特意为三棵古树让行。“旅游景点开发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习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非常适合咱们天堂寨景区。”

2012年,天堂寨成为全国第135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些地方的自然环境因旅游开发而被破坏,但在天堂寨,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并道齐驱”。近几年来,天堂寨镇的旅游收入每年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全镇旅游经济达到3.2亿。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的森林覆盖率提高了0.4%。“放下斧头,留住山头,”何韦介绍说,这主要得益于人们更加环保的生产方式。为保护景区环境,一支由数百名天堂寨镇本地人组成的守卫队,散落在山间角落,维护景区的生态环境。

为了完善景区的设施建设和改善生态环境,何韦没少操心。当同学们站在索道前大口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时,今年39岁的何韦笑着调侃自己,“森林覆盖率是上去了,可我头发的覆盖率倒是下降了!”

“先规划,后建设,今天的建设就是明天的景观”

我们坐上车离开了天堂寨景区,来到天堂寨镇。只见小镇的道路两侧挤挤挨挨地布满了各种农家乐、农家小院和餐饮店。何韦带着我们来到了镇上名叫八湾八大碗的农家乐。2013年至今,八湾八大碗已经发展成一个拥有18个小楼的农家乐品牌。黄遵格和朱菊芳夫妇的15号小楼便是其中之一。

图为八湾八大碗农家小院

2013年,镇政府鼓励居民开发农家乐和农家小站,给予资金补贴并帮助规划用地。夫妇俩借此机会开了自己的农家乐。如今,一家六口人生意红火,“如果不是当时的政策激励,家里人可能现在还在山里种地哩!”朱菊芳说道。农家乐和农家小镇的兴盛与政府的鼓励和规划分不开。

如今,天堂寨镇共有41个农家乐。随着农家乐的快速发展,天堂寨镇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治理可能出现的乱象。何韦指着价格牌说道,“为了防止商业欺诈,我们规定了价格上限。此外,农家乐的所有牌匾都进行全镇统一编号,方便政府统一管理。”

“我们的理念是先规划,后建设。今天的建设就是明天的景观,”何韦说道。镇政府通过合理规划用地,建起了这些农家乐,并配以相应的制度管理条例。这些措施不仅规范了经营模式,而且也保护了天堂寨的美誉,使一片荒地变成了人民致富的“宝地”。现在,放眼望去,一排排具有皖派建筑风格的农家乐饭店,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峰,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卷。

“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天堂寨镇现有一万多人,贫困户两千人。谈起脱贫,何韦介绍道:“我们要把政策真正用到位,拥有自己的突破口,发展自己的产业。”

何韦提到的产业就是天堂寨镇的旅游开发。早在1999年,天堂寨镇就成为国家两个旅游扶贫试验区之一。然而,直到2012年,即何韦上任副镇长的第一年,旅游业才真正发展起来,成为镇上的主要收入来源。

“此山有别于他山也,青山绿水红土地!”见到何韦的第一面,他就给记者热情洋溢地介绍起天堂寨,活脱脱一位称职的家乡宣传员。他边说边用手比划着,额头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掉了下来。

为帮助镇上的贫困户脱贫,何韦首先想到了以游客购买当地的土特产来带动农民增收,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后备箱工程”。确定“增加游客量”这个目标后,何韦规划修建了通向天堂寨风景区的旅游快速通道,配套系列基础设施。

“路太崎岖,以前游客开车下了高速,都不好过来,冬天下雪路还会结冰,”他说。现在,天堂寨风景区售票大门口,横着一条18米宽的马路,三条从山外蜿蜒而至的柏油路在此相汇,将四面八方的游客引入“天堂”胜地。据何韦介绍,路修好后,每年旅游人数呈两位数倍增。

“脱贫讲规划”,除了通过旅游带动镇上的百姓增收,何韦还想到了直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去年,镇子从贫困户中选出了100多位中年人,扩充山里的护林员队伍,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对于参与到自然林保护工作的人家,政府还会提供一亩十三块五的补贴。此外,镇上自主创业兴建农家小院的农户,还能享受到两万元的硬件建设资金。

在何韦的带领下,天堂寨镇的“旅游脱贫”取得了显著成效。“百姓吃上了旅游饭,”何韦乐呵呵地说。

近几年来,天堂寨镇的快速发展得到了社会肯定。“我们镇从2013年起获得‘国家级生态镇’、‘旅游特色景观名镇’、‘民间艺术之乡’、‘全国重点镇’等称号,”何韦掰着手指头,满脸喜悦。

看着镇上的变化,何韦坦言:“倒是天堂寨镇给我带来的变化更多。”担任村干部之前,何韦曾是一名初中语文老师。看到镇里的选调考试信息,他抱着为更多人服务的想法去试了试,这一试便开始了自己的乡村治理之路。

他把所有的付出归结于自己对家乡的眷恋与热爱。但有时他也很无奈。“以前村干部的工作是‘要钱要粮’,现在给人们福利,工作有时候却比以前还难做。”为了劝服镇里的赌徒参与旅游脱贫工作,不得不使用正面劝服和反面惩治结合的措施,不让镇上一个人掉队。

天色渐晚,天堂寨镇上的徽派小楼屋顶陆续亮起了灯。不远处,葱绿的山头上方飘浮着粉色的云朵。“咱们天堂寨‘5A’景区用拼音来解释就是‘5个啊’。我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游客们发出真诚的感叹:啊天堂寨的天真蓝,啊水真绿,啊天堂寨的人真好,啊天堂寨的生态保护做得好,啊我下次还要来!”何韦说。


胥佳 刘亮 杨虹艳

 2017-07-28



编辑:b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