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18.07

“湘行”启程 | 在广阔天地里追寻意义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祝继昌 宁雨奇

“湘行”启程:在广阔天地里追寻意义


 

祝继昌

宁雨奇

 

    7月8日五点一刻,清晨的雾霭尚未散去,天空荡漾着仍是令人愉悦的微凉的浅蓝色,携带行囊,乘坐G485高铁一路疾驰南行。沿着京九线,车窗外的风光从阡陌纵横的中原田野,逐渐变为了起伏纵横的绿林丘壑,暖阳下村庄山野,也随着渐渐飘起的细雨被染成了水墨色。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下午一点三十分列车驶入车站,岳阳城迎来了他们新的造访者。14位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的学子,将带着对岳阳、平江两地厚重历史以及红色传统的敬畏之情,开展为期一周的“湘行”之旅。

    岳阳,古称巴陵,背依洞庭湖,北窥江汉,南抵潇湘,自古以来一直为兵家必争的湘北扼要,而如今岳阳也被称为“湘北门户”,是湖南省GDP位列第二的城市。而学子的最终目的地平江则是岳阳的一块钟灵毓秀之地,在汨水、罗水孕育出的古县平江积淀着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深邃,成就了其“将军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不胜数的美名。平江是一个矛盾而顽强的存在——山区“蛮荒”却人才辈出,拥有湘楚文化源头的温文尔雅却也有“平江起义”的血气方刚。

出行前,调研支队在北京召开了动员会 (摄影:胡宇)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而就在21小时前,清华大学17国新的动员大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帘外淅淅沥沥的雨泛着夏意敲打在玻璃窗上,仿佛在为屋内的国情学子击鼓打气。2018年7月7日,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硕士赴湖南平江国情调研的动员大会圆满结束,为第二天的启程吹响号角。整齐划一地穿着印着“We reach out and speak loud”的白色短袖,同学们在合影中绽放出自信的笑容。这是同学们紧张筹备后的自我肯定,是对所有参与协调筹划的老师的感谢,是对于国新大家庭第一次国情调研的欣喜与兴奋,也是这次湘行的初体验。

    入夜,窗外的雨并没有停歇的迹象,欢声笑语的寝室中同学们各自收拾行囊,准备奔赴湘北,静谧的夏夜使得夜晚断断续续的蝉鸣愈发清晰,伴随着同学们兴奋中难以入眠的辗转反侧。出发前凌晨国新学子的朋友圈依然热闹,“出远门有点睡不着”孙振楠同学在朋友圈中写道,同样兴奋而失眠的同学纷纷在下面诉说着自己的心情。这次国情调研使同学们返璞归真,重拾了童年出远门前的那份最自然的欢欣与雀跃。

 

7月8日下午,调研支队到达岳阳东火车站(摄影:胡宇)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六个小时的车程,1300公里的距离逐渐使湘行在同学们心头笼罩了更加复杂的感情。近乡情更怯,随着高铁距离岳阳越来越近,昨晚的憧憬与欢欣转化为了忐忑与惴惴不安。来自通讯稿件、特稿写作以及评论心得写作的压力把曾经的期待变成了动力。

    压倒重重困意,采访与调研在高铁上已经陆续展开。八千里路云和月,同学们开始认识到国情调研的可能出现的艰难与辛苦,但披星戴月的努力与赤诚的心将会让国新学子在八千里路上愈行愈远。

    下午两点左右,14位学子结束了六个小时充满欢声笑语的车程,踏上了岳阳的土地,面对着位于城西的城市中心广场——巴陵广场,向左看去,蒙蒙的细雨和略露灰暗之色的天宇,虽不能使得目力可及的洞庭湖泛起粼粼波光,却使得翠绿的远山色泽愈加饱和;而向右看去,洞庭湖裹挟而来的水汽使熙熙攘攘的街道仿佛被蒙了一层细细的纱。

国情调研团队在岳阳楼景区进行文化调研(摄影:郭雨祺)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终于在现实中见识到了课本中的‘巴陵胜状’,”房文雨同学感叹道。“湘行”第一站便是闻名遐迩的岳阳楼。走往前去,右手边是为纪念滕子京、范仲淹而建的双公祠。双公祠的建筑虽无惊异之处,然而它牌匾上的题字,却引来了在场学子的惊呼。为双公祠题字的人,正是范仲淹的后代范敬宜先生,而范敬宜先生恰恰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老院长。这一巧合,仿佛暗合了这一段“湘行”美妙的开端,也牵出了清新与岳阳的不解之缘。

国情调研团队同学分组展开了现场采访(摄影:郑梦雨)

    国新学子在导游的带领下,初登岳阳楼,极目远眺,洞庭湖的万千气象尽收眼底。凭栏远眺,登临岳阳楼之后。国新学子便就个人选定的主题分散展开采访。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以及默默劳作的保洁阿姨和保安小哥等等,都成了国新学子发现故事,发现感动的采访对象,他们力图用清晰的逻辑和生动的细节,去勾勒一个个平凡人的故事,从而拼凑出一个城市、一个社会的浮生百态与运行机理。在每一次细心的访谈与不厌其烦的资料整理当中,这股“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愫,就会逐渐油然而生。这也是这一路“湘行”的目的,除了锻炼业务能力,对于国新学子来说,是去了解最真实、最实在的中国,是一种切实可感的社会真相,而非象牙塔中凭空想象出来的概念。

国情调研团队于岳阳楼前合影(摄影:胡宇)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正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今日在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所讲的那样,“要用一生去追寻意义,要在广阔天地里获得更大的人生意义”。为期一周的“湘行”国情调研,就带着这样一种沉甸甸的信念,从今天起出发了。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