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19.04

中国高校需要更多的“CUBA”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朱虹旭


运球,对抗,投篮,进球,欢呼。

这是来自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和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内的实况转播。为期一周的CUBA东北赛区的比赛已经顺利闭幕。决赛夜的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内观众爆满,决战双方是CUBA赛场上的宿敌——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网络上甚至有人戏称这场比赛是“五道口德比”。

篮球风潮在过去的一周里席卷清北。而在过去一年里,一档名为《这!就是灌篮》的篮球竞技节目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篮球热潮,超过十亿的视频播放量,微博上超过40亿的话题阅读数,其版权更是被福克斯买下。作为冠军队伍“龙骑士”的绝对主力,来自北大的张宁、祝铭震在这个节目中表现出色。他们的优异发挥,也让外界更多地关注那些征战CUBA的大学生篮球明星们。

CUBA是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缩写,从第一届到现在已经走过了21年的时间。在这二十余年间,CUBA不断进步,号召力和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大。CUBA在去年进行了扩军,成立了三级联赛制度和女子联赛,而2018-2019赛季更是吸引了134支球队参与。以张宁、王少杰、郭健为代表的球星效应,让CUBA有了更多话题度和吸引力。在2017-2018中国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TOP100榜单上,CUBA是唯一的一个高校体育赛事品牌。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CUBA在清华和北大里又写下了不少崭新的故事。清北一路横扫,最后争夺东北王的桂冠,北京体育大学男篮与山东农业大学男篮鏖战双加时等等。这样精彩、专业度高、相对成熟的校园赛事除了CUBA,在国内很难找到第二个。CUBA的球员越来越多可以在CBA中崭露头角,这也证明了CUBA的专业水平在不断提高。

体育赛事需要市场化、大众化的运营。优酷视频的专属页面,微博里高效、专业的战报,决赛之夜超过千余名观众助威,决赛直播超过三十万人在线观看。与其他的大学生赛事体系相比,CUBA的赛事体系成熟度高、专业性强、影响力大。

CUBA已经是目前各项高校体育赛事中的先锋者。其品牌影响力不断变大,正是体现了如今高校的体育氛围愈发浓厚,越来越多人的喜欢运动。除了自己运动以外,也愿意欣赏高水平的体育竞技比赛,从某种程度上而言,CUBA正在塑造着大学的观赛文化和体育价值。

但是与CUBA所效仿的美国NCAA(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相比,CUBA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道路。大多数人都知道NCAA的疯狂三月,在此期间所举行的NCAA篮球锦标赛在场面和热度上完全不输NBA。而更少人知道的是NCAA不只有篮球。在体育文化盛行的美国,冰球、棒球、橄榄球、篮球是美国人最热衷的项目。NCAA是一个由千百所体育大学所组成的联盟,每年除了上述四种球类项目,NCAA还要举行田径、体操、摔跤等项目。

CUBA和NCAA还有一个不同。在中国,你很难想到更多如CUBA如此影响力的高校体育赛事。除了CUBA以外,中国其实还有CUFA和CUVA,也就是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和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CUVA的男子组24强赛刚刚落幕,CUVA官网上并未及时播报闭幕的新闻。CUFA大足联赛16进8的比赛也在CUBA东北赛区决赛同一天打响。南京大学对阵人民大学的比赛中也有超过700位球迷去现场加油助威。但和CUBA相比,这两个赛事的品牌效应和关注度已经落后了一大截。

CUBA目前的茁长成长,证明了中国高校体育赛事可以成功,可以办得越来越好。而大多数高校体育赛事处于低曝光、低关注的状态,这是我们需要反思的地方。中国需要更多的“CUBA”,需要有更高质量的校园体育赛事。(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qx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