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18.11

第一届“清华礼物”文创大赛开幕

10月27日,第一届清华大学“清华礼物”文创产品大赛开幕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活动邀请大赛组委会成员和文创领域杰出人士参加,大赛参赛选手列席。


下午2点,大赛开幕式正式开始。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李生录老师致开幕词,他指出,此次大赛旨在弘扬清华校园文化、营造校园文创氛围,通过学生优秀创意与学校丰厚资源的结合实现创意设计的“实物化、产品化”,从而践行世界一流大学人文清华的目标。清华大学团委、科协中心副主任、校学生科协主席乔畅,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清华大学iCenter人文智造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执行副会长李泓,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创意组全国总冠军余颖也分别进行了发言。


现场互动环节,在座学生就产品转化、呈现形式、融合程度、资源配置、平台推广、版权归属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提问。在开幕式结束后,仍有学生就本次比赛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


本次大赛以设计跨界,万众文创为主题,由清华大学校团委、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主办,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清化物文创团队承办。据悉,本次大赛将设置清华印象组、清华礼物组、清华创意组三个独立组别,针对文创产品的文化性、创新性、实用性、市场性、工艺性等方面进行评选,最终评出评委选择奖杰出设计奖最佳创意奖大众选择奖等奖项,其中单项最高奖金设置为3万元。


本次赛事不仅是一次文创赛事,更是一场新科技的盛典。为保证赛事的顺利进行,组委会充分发扬清华理工强校的长处,在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为参赛选手配置了类型齐全、全国高校领先的工业级设备,选手们不仅能够在比赛中得到创造力的训练,还有机会在老师指导下亲手制作产品,将自己的文创设计转化为现实。“科技+文创”成为本次大赛的特色亮点。


组委会同时并行开展了文化创意大赛系列工作坊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如山设计创始人、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国际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工程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2007级校友黄思冲作为大赛第一次工作坊的嘉宾,举办了“工程师跨界做设计——开脑洞的基础和套路”的讲座。


黄思冲从工科生视角出发,以多样的案例结合个人经验,阐明思路枯竭时如何充分利用跨界融合资源寻找突破契机的观点,并通过讲解文创领域的实用技巧来帮助参赛选手对现有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提供“知识管理”“设计咨询”的方法论指导。工作坊活动现场,在场人员积极参与开脑洞卡片的体验活动,在游戏中构思新的文化创意,同时对本次大赛跨界融合、鼓励创新的氛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编辑:liushu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