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18.11

“第一次”无偿献血活动创北京市单场献血量新高

        2018年10月27、28日,由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主办的2018年“第一次”大型无偿献血专场活动在C楼举行。本次献血活动共计1078人成功捐献了1196单位(每单位=200毫升)全血及成分血,打破了北京市单次献血总量的最高纪录。


        来自化学系的大一同学杨韬琦是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他同时还报名了中华骨髓库的血样采集。他有一位熟识的的小学老师,因罹患白血病却一直未能得到配型,近期病情恶化逝世——这使他很受触动。“就是能帮到别人。”他用一句话回答报名献血和中华骨髓库血样采集的原因。


        据悉,清华中华骨髓库项目于2016年启动工作,本次活动中共有51人录入中华骨髓库,约占献血人数的4.7%。


        “遗憾的是,我校自中华骨髓库入库活动开展以来一直没有出现配型成功并完成捐献的案例。”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曹玉立补充道,“如果之后有了成功案例的话,同学们会更切实地体会到自己奉献的价值。”


        清华大学自2002年起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至2013年形成每学年至少举办“第一次”、“岁末愿望清单”、“青春的献礼”和“毕业·纪”四次主题献血专场的传统。本次活动相比往年有所创新:校红十字会邀请到了交响乐队和键盘队在现场开展演出,将献血活动与学生艺术团60周年团庆相结合;献血等待区还新设置了小电视、播放科普动画作品《工作细胞》,一度刷屏微信朋友圈。“为献血者营造温暖舒适的环境就是我们志愿者的心愿。”休息区的志愿者负责人张冉这样说道。

 

 



编辑:liushu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