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18.04

第三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评奖结果公告

第三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获奖者名单

(按姓氏音序排列)

新闻学子奖(7名)

贾宸琰  女  本科生        华中科技大学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卢  烨  男  硕士研究生    中国传媒大学 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

马  婧  女  硕士研究生    北京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钱一鸣  男  本科生        南京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盛  阳  男  硕士研究生    清华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张松超  男  硕士研究生    华中科技大学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周珊珊  女  硕士研究生    清华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教育良师奖(3名)

罗以澄  男  教授       武汉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马少华  男  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新闻学院

童  兵  男  教授       复旦大学 新闻学院


新闻教育良友奖(1名)

邹贤启  男  董事长、党委书记、社长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获奖者简介

(按获奖者姓氏首字母音序排列)

新闻学子奖

贾宸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优秀的校园表现为贾宸琰的新闻梦想打下了扎实基础,综合成绩年级第一,是全校唯一入选《2014年特优生年鉴》的文科生。她曾担任校记者团团长,在学校成立了首个视觉中心,还发起了新闻沙龙;她有丰富的媒体实习经历,在一系列社会热点事件中均有她作为一名记录者的身影。她在各种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百余篇,体现出敏锐的观察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卢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

从本科到硕士,从北京到新疆,变化的是卢烨不断丰富的履历,不变的是他对电视新闻的热爱与坚持。深入基层、植身边疆,从新闻摄影到纪录片,从信息员到编导,改变的是媒介和身份,不变的是对这片土地的一腔热血和不断磨砺的坚强意志。


马婧:(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永葆初心,不负使命是她对新闻理想的不懈追求。专业学习培养了她娴熟出众的采写功底,职业使命促使她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求证。在《巅峰救援72小时》的报道中,在不可能到达现场的情况下,马婧辗转曲折,电话采访了20多位专家和亲历者,还原了尼泊尔地震后珠峰大本营的救援过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双重新闻实践经历,也让马婧实现了新闻理论与新闻业务的贯通。


钱一鸣:(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离现场越近,就离真相越近。作为南京大学摄影协会主席的他,热爱以影像记录社会,并且正式成为CFP新闻图片库签约摄影师。作为最早抵达“东方之星”事件现场的高校新闻学子,钱一鸣全程参与了长江沉船事件的报道过程,其撰写的图文故事被多家门户网站及新媒体转载。在前线的机智、勇敢而富有同情心的背后,是他作为未来新闻人的蓬勃朝气。


盛阳:(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本土情怀与全球视野,是作为一名国际新闻传播项目硕士生的素养。在《中国日报》美国分社的海外实习期间,盛阳独立采访、写作并发表了近百篇英文文字报道,数十篇图片报道;在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多次获得提问机会,并独家采访中美政要、社会活动家、专家学者,他采写的多篇重要政治报道被《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等美国主流媒体转载引用,发出中国声音,捍卫并表达了中国立场。


张松超:(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不但学习优秀,科研能力强,张松超还有着丰富的新闻实践经历。他切实践行马列主义新闻观,于《光明日报》发表了多篇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报道;他热爱阅读与思考,独立撰写并在国内外媒体发表新闻评论文章200余篇,已成为国内多家媒体特约撰稿人。对于公共热点事件积极发声,用事实和理性引导公众对时事热点事件的正确认知,张松超认为,这是自己的使命。

周珊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有理想、爱思考、好写作、能组织、会沟通”,这是周珊珊给自己的目标。严谨勤奋的态度和多年不变的探索使得她不仅获得了多种奖项,更是累积了十几万字的深度报道,在《中国青年报》及《长江日报》等媒体发稿60余篇。作为原创传媒观察微信公众号“刺猬公社”的执行主编,她所组织、撰写的文章,在这个拥有近20万粉丝的平台上,产生了广泛的学界、业界影响。在喧哗中要有坚守,她真心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有理想、负责任的传媒人。


新闻教育良师奖

罗以澄:(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罗以澄教授自1984年起从事新闻教学工作31年,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培养了一代代新闻学子。他曾任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科主要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项目《新闻采访与写作》的首席专家,被教育部授予“国家教学名师”荣誉称号。罗以澄教授始终把育好人才、推动学术薪火相传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为新闻教育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马少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马少华副教授来自新闻工作一线,热爱新闻教育事业,自2001年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以来,为新闻人才的培养呕心沥血。在课堂上,他为学生注入观察、分析和研究的专业素养,把丰富的业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打破了教学与实践之间看不见的壁垒;在课堂之外他更九年如一日的坚持课后写作教学日志,在博客上拓展教学的时间、空间和资源,他记得课堂上每个发言同学的姓名和发言的内容,他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童兵:(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童兵教授自1981年起从事新闻教学工作34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表彰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以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论著为纬,以中国特色的新闻实践为经,童兵教授组织的国家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其教学科研团队,已经成为全国高校中人数最多的高水平马新观教研力量。这些重量级成果的背后,是童兵教授对“教书育人”的看重,他秉持独立思考的学者本色,坚持“学术规范零容忍,学术研究无禁区”,为一代代新闻人才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


新闻教育良友奖

邹贤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作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邹贤启先生在繁忙工作之余,仍不忘热心新闻教育工作。多年来他十分注重高校新闻人才的培养与锻炼,主导组建全国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记者团,主导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与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并坚持常年到各高校巡回开办讲座。他对业界人士创造性地参与高校新闻人才培养进行了积极探索,对业界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编辑:gengziy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