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19.01

范敬宜新闻教育学子奖获得者谷琛在第五届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谷琛,很荣幸能代表所有获得“新闻学子奖”的同学们发言。首先要特别感谢评委老师们的认可,感谢主办方的精心安排和指导帮助。新闻学子奖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梦想的激励和鞭策。

 

昨天我刚满26岁,今天就收获了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生日礼物;这让我想起了整整60年前的1957年,范敬宜先生同样是26岁,却因为政治环境变化被发配到种马场进行劳动改造。一个人事业刚起步的时候,却不能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一定非常痛苦。六十年过去了,我们现在可以选择自己的职业道路,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这是很幸运的。

 

看完他一生的故事,我特别感慨,这是一位坚强、豁达、有才华、有担当的报业先驱;阅读他的文字,就好像上了一门深刻、有趣的新闻理论课。范先生说:“记者的每一篇报道和文章,都应该首先考虑是否有利于稳定,这是最起码的责任心”。

 

在当下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这个理念依然不过时。我的专业是国际新闻,看大量的时政报道是我们的必修课。去年的美国大选期间,社交媒体上假新闻和谣言的阅读量,都在大选中后期逐渐超过了真实新闻的阅读数量,这很值得关注。

 

而在国内,也有“算法代替价值观”的争议,自媒体“无底线蹭热度”的现象。而范敬宜先生早在十几年前就给出了这些问题的答案:新闻人要有责任心。不论技术如何发展,媒体都应该为社会带去理性、和谐与包容,这也是我们新闻学子不断为之奋斗的理想。

 

我本科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平时喜欢搞创作、拍片子、做设计。保研之后读了国际新闻,出于兴趣和热爱,还一直在做动画和H5交互作品。2016年9月,我和我的创作团队设计并制作了《长征路上小红军》微信表情包,打磨出一个生动可爱的小红军形象,并设计了 16 句表情文字配合使用。表情包上线后,累计下载量超过120万次,发送量超过1000万次。人民网评论说“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大家记住长征,触摸长征,更能理解长征精神”。中央网信办也高度评价:“这是社交媒体环境下重大主题的传播方式创新”。

 

之后,我们又相继设计了 “学习锦句”、“品味遵义小红军”等表情包。其中,“学习锦句”选取习总书记讲话中脍炙人口的“金句”,结合特效软件做成16个象形文字动画,上线之后累计发送量超过350 万次,“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要老熬夜”这样的表情文字被央视新闻等多家公众号转发使用。

 

表情包的设计,让我们实践了怎样用新的手段传播社会正能量。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掌握新技术也许并不难,但难的是拥有正确价值取向和把握全局的能力。只有通过日积月累、脚踏实地的努力,才有可能成为文化底蕴丰厚的新闻人;不论媒体形式如何变幻,都能创作出有影响力、震撼力、感染力的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六十年前,二十六岁的范敬宜用先辈的诗文激励自己,活出了精彩的一生;六十年后,二十多岁的我们,也将传承范敬宜先生的精神和风采,用他忧怀天下的理想,努力成为有担当、有责任心、有文化底蕴的新闻人!

 

谢谢大家!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