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18.07

湘行·人物 | 岳阳“守楼人”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郑梦雨

郑梦雨


仲夏的岳阳地气润溽,暑热欲蒸。四十八岁的万兴正在岳阳楼内部指挥分隔着往来络绎的游客。此时的岳阳楼接待能力有限,室内热浪阵阵,楼外访客连连,时值旅游旺季的暑期,此番景象对万兴而言却早已成为他的日常。

二十八年如一日

从1990年岳阳楼事业单位招工入职以来,万兴在岳阳楼的主楼工作至今已二十八年。黄金周时期一天内有一万多人登楼,万兴就在人群中穿行而过,一边在楼外控制排队的人流,一边在楼内设置游客行走的路线。除此之外,他还要负责文物日常的清扫维护工作。岳阳楼为纯木结构,年时经久,过分干燥,需要格外注意火源和电线,他的目光处处停留。每次两个连班,早上六点起床,万兴在景点开放前清理主楼垃圾,拂扫陈设灰尘。七点景区开放,直到下午六点半下班,一个完整的工作周期是十一个半小时。平均每天登楼三到四次,岳阳楼内的三层楼梯,万兴在二十八年间走了四万余趟。

这二十八年内,万兴亲身经历了2007年的景区扩建,亲眼见证了岳阳楼景区由假山旁一个消防通道的范围,扩大到如今1300多平方公里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他目睹着景区内的植被越来越茂密,游客越来越熙攘。他也目送着老同事们相继退休,并迎来了大都是九零后的新同事,偶尔感慨这一代人工作起来没有老一辈那么认真了。

笔者正在采访“守楼人”万兴

笔者正在采访“守楼人”万兴

一次清晨打扫景区时,万兴遇到了一批热情的游客,关切地问候道工作辛苦,坚持不易,并夸奖景区管理得好,这便足以让万兴在冬日里感到心酸眼热,并重新充满力量地继续干下去。

尽管如此,日复一日的工作仍是辛苦且枯燥的。一个星期只能休息一天,法定节假日由于游客增多,反而工作量增大。万兴要在朋友家人都休息的时候继续工作。年假的长短视工龄而定,工作十年以内的有五天假期,工作十年到二十年的有十天假期,像万兴这样已经工作了二十八年的老员工,每年能够拥有半个月的年假。他通常会在年假期间在家里带孙子,或者和家人一同出去游玩。与岳阳楼并称“江南三大名楼”的黄鹤楼和滕王阁,万兴也曾多次到访,是为了更深刻地了解它们的历史,并学习借鉴其管理方式,以用在自己的工作上。

生活虽然乏善可陈,但是长期在岳阳楼内工作的万兴,或多或少受到了君山和洞庭水的滋养。每天耳朵里沐浴着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句子,目光经过篆刻着《岳阳楼记》的石碑,逐渐习得了这种忧乐精神,“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淡然平静的心态,成为了他坚持下去的精神动力。

还有十二年,万兴也将从这里退休。他不认为自己做的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只觉得是再平凡不过的一份职业。他说,他将继续守着这座楼,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天的班,兢兢业业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岳阳楼主楼“守楼人”万兴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