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019.08

刘老庄这片地 ——红色基因落地生根,乡村建设枝繁叶茂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王雨佳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一块不一般的宝地:这片土地上,82名新四军战士曾抛头颅洒热血,壮烈殉国,红色基因在此落地生根。这片土地上,10年来全村摘帽经济薄弱村,党建扶贫、乡村建设马不停蹄,为革命老区开创发展之路。

红色的土地

刘老庄成为现在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离不开这里红色党建与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

“我们村现在有58名党员,每月10号上午8点准时召开党员例会,党员干部每月进行一次述职。”清华大学2018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扎根基层与精准扶贫”主题座谈会上,村党总支书记朱林介绍。

在刘老庄,每位党员每年负责5个义务工,分片负责小区内一棵风景树栽培与管理,负责一个单元10户村民的卫生、治安、和谐的监督与调解,联系一户低收入农户,帮助他们制定发展计划、联系工作,解决实际困难。

刘老庄的党建心得值得借鉴:抬高党员地位,树好党员形象,切实关心党员。体现来自组织的关心,人们才能信仰共产党。

村党总支书记朱林在座谈会讲话  图/王雨佳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也是重要的红色地标。

红色在这里已经超越过往的记忆,成为切实可见的传承,爱国热情从未消减。

纪念园服务亭的志愿者说道:“我愿意在这个岗位工作,能把这些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我的工作就有价值。”

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服务亭志愿者  图/王雨佳

人民的土地

刚踏上刘老庄这片红色热土参观调研的同学都发出感叹:“刘老庄是个村子?完全不像啊。”因为,在他们眼前的是一排排林立有序的居民楼。

除了农村集中住房后得到改善的居住环境,农村人均年收入也已经从09年的3800元,跃升至2万元以上。农民收入拿四金,基本生活有保障:每亩900至1000元的租金、每月1000到2000元的薪金、政府补金以及土地承包后的股金分红。

而且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刘老庄的群众代表都切实从群众中产生,只有自己选出的代表才更有威望。

刘老庄易地搬迁成果  图/王雨佳

人民生活的改善,除了到手的钱多了,日常生活的细节也都得到配套的服务。

刘老庄村村部贴心设有档案室、儿童活动中心、受害妇女庇护所、反家庭暴力投诉站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论述,为创建幸福家庭尽心尽力,村内还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座谈会进行的同时,村部内传来孩子们的朗朗书声,这些孩子的爸爸妈妈大多在村外打工,在81岁的退休教师刘庭武的带领下,诵读着白居易诗词《暮江吟》。

孩子们手中的课本是村里刚买回来的,崭新的教科书。

刘老庄村村部刘庭武的课堂上图/王雨佳

发展的土地

乡村建设得更好,才能更好地吸引投资:刘老庄4.8公里的红色大道,直通205国道,效率堪比高速公路,也为刘老庄的招商引资开辟通途。

闽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是刘老庄的优秀企业,公司占地60亩,每天可生产各类食用菌3万斤,年产值近亿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万元,为300名农民提供就业岗位。

刘老庄村民、厂内职工说道:“能在自己家乡解决就业多方便,在这里干活,日结工资,有成就感,”说完他指向厂内长势喜人的杏鲍菇,“这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车间环境不受气候影响。”

闽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杏鲍菇图/王雨佳

刘老庄充分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一要“进得来”,保证两条主干道的畅通;二要“留得住”,保证游客来到这里有舒适的住处,比如特色民宿;三要“带得走”,生产旅游附属产品,不能让游客一走而过。

“当年农家”是总经理王旭自己精心设计、潜心经营的。这里集影视基地、青年学习基地、采摘园、民宿农家乐于一体,在红色体验游中寓教于乐。

农家乐负责人说道:“我自己就是刘老庄的,对这里熟悉。现在越来越多人来这儿旅游了,人们生活节奏太快,到这儿能慢下来。你看你听着乡间鸡鸣,自己从井里压一桶水上来,多有‘当年’的感觉。”

刘老庄当年农家中小学生团建图/王雨佳

刘皮古寨,天边海外,贫弱往昔不再。

红色基因,乡村建设,刘老庄这片地,大有未来。

告别实践调研一行人后,朱林看着大部队的背影,跟同行的同事们说:“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我们刘老庄,咱们这块宝地早就准备好了。”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