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9.08

听,是“复兴”的声音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王钰刚


从北京出发的G41次列车,出发52分钟后就到达了沧州西站。这是G41列车的第一个停靠站,而对于这趟列车的所有工作人员来说,紧张的工作已经持续了100多分钟。这趟列车的列车长邬龙,在短短两分钟的停站时间内要完成车站的交接工作。年仅27岁的他已经在列车上工作了7个年头,谈起这些年工作中他亲历的列车迭代,他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的微笑。

邬龙在车站交接(王钰刚/摄)

“我最喜欢的声音,就是高铁动车呼啸而过的声音,每次听到都会觉得很踏实”。

20岁上班,今年27岁的邬龙,已经在火车上度过了7个年头,在这7年中,他从一个小小的实习生做起,一步步成为今天的列车长。在一趟列车中,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像列车上的一个齿轮,亦或是铁轨上的一个螺丝,离开了任何一个人都无法运转。

“很多人认为列车长就是开火车的,”邬龙笑着说,“其实列车长是这次列车服务的总负责人,需要在接车时检查车辆卫生情况,在运营中完成车辆交接、补票等服务,还要时刻警惕突发和紧急情况的出现。”说到这里,邬龙害羞的挠了挠脸颊。

在短短的6个小时内,列车将穿越1200公里,跨越6个省市自治区,对于乘客来说,这6个小时只是两部电影的时间,而对于邬龙来说,这六个小时是十几次的车站交接、几十次的到站播报、和数不清的车箱巡视。

列车长邬龙在用对讲机与同事沟通(王钰刚/摄)

G41每天9:15从北京向南发出。每天工作的早上6:40,邬龙准时起床,到北京南站开出乘会,和整个列车工作人员交代当天的工作,以及需要注意的情况,8:30上车,等车辆准备完毕,就会通知车站进行检票。由于是始发站,邬龙要协同乘警和机械师检查车辆,包括车内的设施与应急设备检查,突发情况甄别与旅客情况的观察等。

在担任列车长的时间里,邬龙经常会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每当车上有旅客突发疾病,他都要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安排列车紧急停车在有医疗条件的车站,120提前到达等候,分秒必争的为乘客打开生命的大门。

“我印象中最严重的一次紧急情况,是在青岛开往北京的G194次列车上。“邬龙回忆说,那天旅程中刮起了罕见的台风,列车上方的接触网被损坏,车辆无法行进,列车在中途停车时间长达四个多小时。由于风力太大了,站台都站不住人,旅客都被困在车厢内,车厢内温度越来越高,马桶也由于没有电没办法清理。“这时我的压力很大,在封闭的车厢内,大家或多或少有些急躁,工作人员超负荷工作也十分辛苦,还好旅客都很配合,工作人员全心全意,大家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就在这时,泰安站到了,疾风猎猎,旁边的列车呼啸而过,气流带来的冲击不断扯动邬龙身上的制服。“G41旅客请赶快上车,车门即将关闭,G41次列车可以关闭车门,”伴随着对讲机的声音,列车门缓缓关闭,列车继续踏上旅程。邬龙回到自己的“办公室”,等待刚上车即将来办理补票业务的乘客。

在紧张的工作中,邬龙鲜有时间与我交谈。由于车速很快,距离较近的车站间隔时间较短,补票、交接等工作就会一刻不停。

“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都还是要往上走的。

邬龙是刚调到G41次列车的,可他与高铁动车的已经相处了3个多年头了。从一个实习生,到今天的列车长,运营线路从南到北,邬龙一直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刚开始工作时,邬龙在杭州线路的绿皮车工作了两年,后来调到东北的既有线工作了两年,再后来在高铁动车工作了三年多直到现在。由于工作的原因,邬龙的目前住在北京,他的爱人也跟着他调了过来。每次连着工作三天,可以休息两天半。谈起他工作的七年多时间中亲历的铁路发展,邬龙感慨颇多。

G41列车长 邬龙(王钰刚/摄)

“这辆车可不一般,这是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邬龙自豪的介绍道。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的时速更快。据了解,“复兴号”列车的试验速度是400km/h,通常运行速度350 km/h,比和谐号快了约50 km/h。

“普通车的速度和管理都比现在的高铁要差很多,普速列车很难落实高铁的标准,他们的分工不是很明确,碰到什么活就干什么活。就在我工作的这几年中国铁路的发展不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变化都太大了。”

复兴号与和谐号相比,车体更平顺,外形更圆整。“新的复兴号车体下方还安装有超员报警器,就像一个弹簧一样,当车体下压到一定程度就会报警,车就无法行驶。这样是为了严格控制车辆人数以保证车辆正常运行,当车厢内座位充足的时候,允许补一些短途车票。像我们今天的列车,人员较满,乘客就不能补票了。”

这时,乘务员报告7号车厢有旅客反映温度过低,需要调的高一点。据说每天的车上,总有人觉得温度高,又有人觉得温度低。每每这个时候,邬龙都有点不好意思,“车上实在是太忙了,太忙了。”

列车还在呼啸行驶,不断发出轰鸣的声音。邬龙去打了一杯水,回到列车长办公席,他起身按下了广播按钮,“各位旅客朋友大家好,欢迎乘坐本次列车,本次列车是G41次列车,由北京开往杭州东,列车全列禁烟,如有违反者,乘警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依法进行处罚。下一站南京南站。“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