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9.08

雨花英烈讲解员陈凯伦:做有价值的“布道者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徐雅倩



讲解员陈凯伦右手拿着话筒,五秒内他的目光从左至右扫过台下的观众,循环往复。胸脯随着气息一上一下,他正在向清华大学的同学们宣讲自己最拿手的稿子《一封家书》,讲的是雨花英烈冷少农寄给儿子的信件。

在近10分钟的宣讲中,这位微胖的讲解员左手紧贴裤子,没有任何因为紧张带来的不自然的晃动。“苍儿,社会之新光在照耀着你,希望你猛进!”每讲到动情之处,陈凯伦的声调变高,身体会略微前倾。打眼一看,舞台经验丰富。

宣讲冷少农家书

在宣讲前,陈凯伦向清华的学生进行了大约40分钟的陈列馆讲解。因为建党节的缘故,陈列馆参访者很多。陈凯伦面对乌泱泱的人群和参访者直视的目光,讲解语速稳定,没有丝毫不流畅的中断,如果你是参访者一员,会感受到很自然的目光交流。

但在陈凯伦不是讲解员的25年里,腼腆是他最主要的性格特征。

2018年7月2日,陈凯伦正式成为雨花台烈士陵园的一名讲解员,他告别自己的家乡连云港,也告别了陪伴自己25年的“腼腆”。

“每天都要在陌生人中抛头露面,要去不同的地方进行宣讲,磨练多了,经验积累多了,自然就不再害怕登台露面了”陈凯伦的师父陈坚超解释徒弟的这种变化。在一批批的接待来宾眼中,陈凯伦似乎和腼腆没有半点儿关系。

陈凯伦刚刚加入雨花台烈士陵园讲解队时,师父陈坚超已经是有着6年讲解经验的“老法师”了。对于陈凯伦的第一印象,陈坚超给出的答案是“不善沟通”。讲解时放不开,与同事的交流很被动,“我们当时觉得这种性格可能不太适合这份工作”。

2017年陈凯伦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学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雨花台烈士陵园的领导去陈凯伦的学校进行政审,问他的导师“陈凯伦大学阶段有过主持经历嘛?”,“没有,他很腼腆”陈凯伦年事已高的导师冷冷地抛出这并不积极的评价。

本着培养研究型讲解员的雨花台烈士陵园给予了陈凯伦很多的锻炼机会。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陈凯伦从最简单的中小学生讲解,过渡到一般来宾讲解再到政务和重要政务讲解。周二到周日,每天他需要接待三到四批来宾,每次讲解时间半小时起步,单次讲解的文字稿大约两万字。

曾经,每年寒暑假和上半年是陈凯伦讲解工作的旺季,因为中小学生红色教育和清明祭扫英烈等活动主要集中在这些时期。但近几年,讲解工作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期指出,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正在讲解的陈凯伦(图:李嘉贝)

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局长在陈凯伦工作的第一天对他说,要成为烈士陵园的布道者。“布道者”成为陈凯伦对自己工作的定位,要将党史资源转化为激励人民的精神力量。

今年的3月18日,雨花英烈事迹宣讲团来到南京市盲人学校,作为宣讲团的一员,陈凯伦选择了自己最有把握的宣讲稿《一封家书》,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英烈冷少农的铁骨柔情和英雄气概。

“我们的宣讲团成立后已经走过了很多的地方,足迹遍布社区、高校、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作为布道者,我觉得这份工作还算有意义”。宣讲做多了,陈凯伦特别珍惜台下观众不停转动、闪闪发光的眼睛,那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工作产生价值的标志。

连云港人陈凯伦在单位旁边租房,每天步行上下班。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通勤上,几乎没有加班。每天下班后点好外卖,开始自己讲解员之外的生活:瘫在沙发上,看剧看综艺打游戏。他喜欢穿显瘦的黑色服装,佛系减肥直至放弃,喜欢看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过着和这个城市里大多数二十多岁年轻人一样的生活。

师父陈坚超现在已经很少做讲解工作了,但每次走进“信仰的力量”陈列馆,每每读起那些悬挂在馆顶的英烈语录时,还会感受到一种鼓舞人心的强大力量。陈坚超说,这份工作让自己更加沉稳,更能在嘈杂的环境中静下心来。还是讲解员一年级的陈凯伦还未感受到工作带来的内心的笃定,他觉得这份工作带给自己最大的感受或许就是精通这段历史,再遇到研究党史和蒋介石的导师时不至于接不上话了。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