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0.11

从农家院到民宿的致富路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马姚姚

经营农家院的胡金泽没有料到,新冠疫情对自己的生意几乎没有影响。这位37岁的郭家沟村村民11月2日告诉记者:“今年7月5日恢复营业以来,流水已经好几十万了。”

 

此时已是深秋,胡金泽位于天津蓟州郭家沟村的民宿依然营业,周中也不断有旅客入住。他怡然自得地说:“我对现在的状态很满意。”

 

十多年前,胡金泽不敢相信能过上这样的生活。他从17岁开始学厨,十几年间从蓟县到北戴河再到平谷,辗转多地生活始终不见起色,还为家里的巨额债务焦头烂额。

 

“我父母开着一家超市,2007年进货的时候不小心撞死了人,要赔50万。我是家里长子,两个妹妹还在上学,父母一年又赚不到什么钱,当时可以说很焦虑了。”

 

就在走投无路之际,胡金泽听说家乡郭家沟村要进行旅游改造。此前在北戴河做海鲜时,他就对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深有体会,听到这个消息后他瞄准时机,带着妻子打道回府开起了农家院。

 

“当时村里政策好,每家可以无息贷款20万。我又从亲戚朋友家借了20多万,在自家宅基地上盖了几间房,改造成了农家院。村里统一管理带来了很多游客,农家院营业两年基本就把债务偿还清了。”

郭家沟村地处天津、北京、承德三市交界,四面环山,以前是一个只有50余户百余人的的贫困村。如今这里修通了去往山外的道路,院落齐整,全村几乎所有人家都经营农家院。

 

郭家沟村村内景色

 

为推动脱贫攻坚,天津市政府在蓟州区集中推进旅游扶贫。郭家沟改造计划耗资超4200万余元,包括民居改造、公共设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景观提升四大工程。

 

如今,在村集体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郭家沟村早已旧貌换新颜。2018年,景区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700万余元,村民人均年收入7.6万元。

 

在天津蓟州区,还有很多村庄像郭家沟村一样,开农家院、搞旅游业,走出了一条发展经济的新路。当地政府提供数据显示,蓟州区目前已发展农家院2500多户,带动农民就业6万人,收益人口18万人。

 

胡金泽民宿内景

 

郭家沟村发展农家院旅游经济多年,为避免产品同质化,目前正着力“乡村旅游精品村”发展规划。胡金泽为此投资60多万装修升级原有的农家院,瞄准更年轻的城市中产家庭推出民宿。

 

胡金泽改造后的民宿依山而建,新中式装修风格古朴典雅,沿着庭院拾级而上,一间间客房掩映在竹林流水之间,每间客房单价都在千元以上。

 

胡金泽民宿外景

 

闲暇之余,胡金泽还会带着家人一起去外地旅游,放松之余学习观摩其他民宿酒店管理模式,并创新运用到自家运营之中。

 

如果想知道从贫困到小康是什么体会,胡金泽觉得自己最有发言权。“以前我们家是村里最穷的家庭。我从山坡上骑着自行车去学校,一路颠簸要30分钟,现在家里都买了好几辆车。以前买衣服一百块钱一身,现在好几百一件。”

 

(备注:胡金泽为化名)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