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0.11

农家乐改造升级 留住了人富了村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张晓旭

郭家沟村村委副书记张艳国11月2日回忆,上任以来面临的最难任务,可能是劝村里的农家乐涨价。


郭家沟村位于天津蓟州区一个偏远山沟。村里2012年全面发展旅游业,几乎家家户户经营农家院,终于摆脱依靠外出打工的出路。正当村里农家院搞得红红火火之际,副书记张艳国却让大家涨价,村民们很不理解。


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11月2日接受采访时,仍对当初的难处记忆犹新。他说,当时村里虽然农家院不少,但同质化严重,本小利薄。蓟州区政府看郭家沟村环境好、有发展潜力,给了村里一笔建设资金。为了花出去这笔钱,张艳国挨家挨户敲门劝大家改造农家院,将粗放型原始的农家院建设成品质更高的民宿。

郭家沟村内部文化建设成果


升级改造并不简单,首先面临着涨价收回成本的问题。客房收费标准由原来每人一百元左右涨到两百元到三百元不等。这样一来,各家都免不了担心客源流失。农家乐客源还不稳定,涨价后人会不会更少了?


“只能每家每户做工作,后来大家达成一致先试一个月,不行再说,”张艳国说。同时,郭家沟村村民集资成立了天津市塞上水乡旅游公司,统一管理,施行景区化、公司化管理模式,让每个人都能真正看到农家乐升级改革的过程和成果。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郭家沟村接待游客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700万余元,人均纯收入7.6万元。


五星级民宿天香庭院经营者卢利壮回忆:“涨价之后,客户反倒更多了,几乎每天所有房间都是满员的。还是跟着大伙一起好,集体行动不上当。”卢利壮后来主动将家里的四星级民宿重新装修扩建,减少房间数量、增加公共设施和房间面积,升级成了五星级民宿。他说:“年收入平均有六七十万。”


五星级民宿内部建设成果


如今,郭家沟村努力为农家乐开辟新服务。农家乐的旺季是每年3月到10月,11月开始天津气温降低,游览价值也随之降低。距离郭家沟村不远的地方开设了户外游乐项目,开设冰雕、滑雪项目,开创了吸引游客的新方式。


如今,以农家乐为主的旅游项目成为了郭家沟村支柱性产业。目前全村51户农家43户经营农家乐,床位1000张。2012年启动旅游特色村提升改造项目以来,主要进行了居民改造、公共设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景观提升四大工程,由此改变了乡村农家乐的定位,实现了由1.0版本农家乐向2.0版本酒店式民宿迈进。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