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2020.11

全面深化改革 探索创新发展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郭泽众 马姚姚

11月3日,清华大学2019级国际新闻与传播硕士班师生一行参访了天津市蓟州区博雅全鑫磁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全鑫”)和雄安新区规划馆。经过一天的参访,同学们对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民企改革发展转型的新思路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雄安新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

 

上午,19级国新硕首先来到了位于天津市蓟州区的博雅全鑫。博雅全鑫的核心业务是向国内手机品牌高端机型镜头的手机磁铁提供手机马达,居于手机生产上游产业链。然而,受中美贸易冲突影响,华为芯片断供,导致博雅全鑫手机业务订单锐减40%,使其不得不应对疫情冲击和业务收窄的双重危机。

 

为了渡过难关,在积极响应复工复产的同时,博雅全鑫一面开拓新市场,扩大在航模和玩具马达、音圈电机(VCM)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一面对标日本开发高性能磁铁高端产品,增加出口订单,巩固公司行业领先地位。在政府支持下,博雅全鑫还享受到企业研发补助、房屋租赁及电费减免等政策红利。一增一减,就让企业增加了数千万元的收入。

 

该公司员工正在工作 (马姚姚摄)

 

“我了解到,博雅全鑫非常注重研发、业务和企业文化。珍惜人才、注重知识、主动创新,不仅是博雅得以一次又一次度过危机、化险为夷的制胜因素,更将成为未来博雅突破技术枷锁、成功转型的关键法宝。”清华大学19级国新班硕士研究生倪若愚分享道。

 

下午,清华大学19级国新硕师生一行离开天津,乘车前往河北雄安新区,参访了雄安新区规划馆,并在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党课学习活动。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建设上,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虽然雄安新区尚在建设之中,但雄安新区被广泛视作是一座“未来之城”。自建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一出,就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眼光。边建国指出,即使是从人类城市发展史的角度来看,雄安的规划和建设也是史无前例的。

 

边建国指出,早期人类的城市发展主要是在工业化的基础之上逐步建立出来的。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空气污染、交通堵塞、资源紧张等“大城市病”不断出现,成为困扰世界各大都会面对的共同难题,而雄安新区的建设以人的幸福生活作为出发点,坚持先谋后动,把每一寸土地规划清楚后再开工建设,从根本上做到了未雨绸缪、科学规划。

 

 

雄安新区规划馆的诸多规划沙盘直观地展示了这样的图景:将不同生活功能区以不同的颜色标注,雄安新区的规划图就像一面被打碎的魔方,各功能区错落有致、互相交错,充分体现职住平衡的理念。除此之外,雄安新区还是一座“生态之城”和“创新之城”:新区“蓝绿空间”占比达到70%;新区在规划上从一开始就进行智能城市建设,并引入高新技术尖端企业入驻。正如边建国生动形容的那样,雄安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是“胎里带的”,这也是雄安的鲜明特色和重要发展动力。

 

雄安新区宣传中心边建国(马姚姚 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0届博士毕业生、现任雄安新区宣传中心副主任的郭晓科的分享,进一步引发了19级国新硕对投身深化改革事业一线、投身雄安新区建设的思考:一年前,他辞去中国传媒大学公共与政府事务学院副院长的职务,携妻带子投身雄安新区建设。

 

“来这里工作我的第一个感受是收获特别大,每一天都是新的,这种兴奋在高校很难体会到,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一遇的伟大工程,能够参与进来是难得的机遇,”郭晓科说,“‘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这是清华人刻在骨子里的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无论是“中国制造的亟待升级”,还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大城市病”,都是这一主要矛盾的具体体现。当下,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更需要勇于敢于啃硬骨头。通过今天的参访,同学们对此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雄安一角(马姚姚摄)

 

清华大学19级国新班硕士研究生张晓旭分享道:“通过今天的探访,我对全面深化改革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无论是一个民企,还是像雄安这样一座高规格建设的城市,只有拥有居安思危、创新发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实干精神,才能突破发展瓶颈,创造新的中国奇迹。”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