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2020.11

博雅:贸易战和新冠疫情双重考验下的艰难求生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王玥璇 安展

我们没有裁员,一直在坚持,努力把员工的工资发出来。“在贸易战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下,游峰表达了公司的实际困境——一所从16年试生产以来,销售额几乎以每年两倍的速度在增长的公司所面临的困境。

 

游峰是天津博雅全鑫磁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的公司生产的有磁材料是包括手机在内的各种电器的重要原材料,已经为华为持续供应了十年的稀土有磁材料,供货量占华为原材料需求的85%。

 

博雅公司主营业务是系列烧结钕铁硼、注塑颗粒及磁件的生产、加工、销售,以及磁应用产品开发。不论是小到助听器、手机、耳机、甚至芭比娃娃的零部件,还是大到空调、电梯等大型电器的电机,都离不开公司稀土有磁材料加工生产的产品。

博雅公司部分产品

 

尽管博雅公司的经营业务广泛,但其主要业务还是与华为合作的手机变焦马达项目以及稀土有磁材料的出口。游峰介绍道,随着国内公司竞争激烈,原料价格的逐年下降,利润空间减少,公司积极寻求与华为展开更具有技术竞争力的合作。

 

2018年,博雅公司为了实现华为高端系列手机的摄像头中的重要零部件——潜望式马达的生产需求,建立了机电楼,并于2019年3月正式投产,实现了与华为在高端产品线的合作,与华为的材料和电机业务占到公司销售额的40%。

 

但好景不长,投产后不久,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华为惨遭美国制裁。华为被制裁也波及到了博雅,“芯片断供导致华为的产量骤减,对于潜望式马达的需求也接连下降。”游峰无奈表示。潜望式马达生产线只能停产三个月,在七八月份公司才得以恢复生产。

 

一波三折,原本以为生产线能逐步回到正轨,却没有想到因为遭遇了春节的新冠疫情雪上加霜,只能再次停产三月。而2020年复工后不久,5月美国对华为的再一次制裁,让生产线又一次进入停滞状态。

 

公司潜望式马达的产量从最初的每月6万下降到目前1万左右,产值从一个月四五百万也下降到现在不到百万。而预计到明年二月份,芯片库存耗尽之后,该条生产线将彻底停掉。

 

潜望式马达生产线

 

潜望式马达生产的疲态是博雅公司面临的第一个考验,而全球新冠疫情的肆虐,对公司业务造成了第二次重创。

 

尽管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国内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大环境下,国外工厂的停产还是导致稀土有磁材料的出口遭遇了瓶颈。“我们的出口原本占据公司销售额的20%,疫情前每个月能有小一百万美元的水平,现在每个月能有2000美元就不错了。”游峰感慨着出口的不景气。“现在我们只能通过国内内循环消耗,大家都只能降价抢订单。”

 

面临着贸易战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博雅公司只能从多个方面寻求出路。“华为的产线停掉以后,我们考虑和小米展开后续的合作。”游峰首先在合作对象上进行更多的尝试,虽然程序的更新,制具的更换都意味着更高的成本,但游峰表示这也是“无奈之举”。

 

与此同时,博雅公司也加入了国内其他公司在TWS(无线立体声)耳机领域的竞争,这原本是公司10年前尝试并放弃的领域,但在手机业务受到重大影响的背景下,考虑到现在的耳机对磁铁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也决定重新回到耳机领域。

 

公司的发展更离不开科技创新,博雅公司通过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展开合作,吸引研究人才,保持公司的科创能力,游峰要求研发部每年至少有两个发明专利,而今年已经成功申请了六个。目前,公司在机器人活动的关键部件等领域依然具有领先优势。

 

游峰(左)在向同学交流介绍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