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2020.11

电磁小零件,创新大格局——华为供应企业求新图变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孙丰艺

天津市蓟州区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区内一幢不起眼的两层厂房正承受中国技术转型的直接挑战。这里容纳的一条生产线专门为华为手机摄像头提供磁电马达,却因为华为遭到美国制裁面临停产。

 

天津博雅全鑫磁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峰说,自2016年开始为华为Mate40系列手机镜头提供磁电马达以来,这条生产线通常每个月出产零部件6万件。然而,受美国制裁华为的影响,这条生产线如今每月产量仅1万件。

 

博雅全鑫公司机电楼 (孙丰艺摄)

 

博雅全鑫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从稀土原料分离到磁铁生产,最后到永磁电机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出产的磁电马达和各种磁器件应用广泛,从手机镜头、耳机、扩音器、芭比娃娃、鞋子到导弹导航系统,都是不可或缺的零件。

 

公司2015年专门投资人民币400万元建设专供华为的生产线,2019年投产以来却遭到美国对华为制裁和疫情的影响,几度停产。

 

疫情后再度启动,这条生产线却难以恢复原有产能。随着华为Mate40系列手机即将停产,游峰预计这条生产线将在明年2月停产。

 

游峰说,供华为稀土原料和手机镜头马达占公司产品四成,其中公司产品为华为所用手机镜头马达的十五分之一。

 

供华为生产线停产后,博雅全鑫努力寻找新的市场。公司尝试与另一国产品牌小米手机合作,为完全自主生产的高端系列手机供应零配件。

 

博雅全鑫还计划,生产可供其他领域应用的磁器件,例如TWS耳机所需的磁应用产品、智能机器人关节零配件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动机配件。

博雅全鑫的技术工人 (马姚姚摄)

 

博雅全鑫生产的手机镜头马达所用磁铁每个只有一粒砂糖大小,牵动的却是中国尝试创新发展的大格局。

 

中国共产党10月第十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说,面向未来,我们要增强创新的自信心,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快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博雅全鑫的稀土原材料出口还受疫情影响明显减少,原本每月100万美元左右的出口收入如今只有每月不到2000美元。这家雇工300人的企业2019年销售额1.3亿元,原计2020年销售额2亿元。如今,游峰预计,今年销售额也就1亿元。不过,公司疫情以来没有裁员,照常发工资。

 

在恶劣国际环境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博雅全鑫寄希望于创新和国内市场。公司为此与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人员展开合作,力图实现新的技术创新。游峰说:“现有技术已经是极致,我们要做极致的极致。”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