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0.11

打造“未来都市”,书写人类城市发展新篇章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郭泽众

装满建筑材料的货车在装载式的承重道路上川流不息,目之所见都是高耸入云的吊塔和正在建设的楼房。率先建成的雄安新区规划馆园区大气磅礴,远处的“千年秀林”郁郁葱葱,不同种类的水鸟先后掠过南边白洋淀的水面,这就是“未来之城”雄安新区目前的样子。


郭泽众/摄


自三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一出,国际社会将注意力从北京城移向南方105公里处。全世界都在好奇,这个“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战略新区,这座未来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是为了什么而设立,最终又将会以什么样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自工业革命以来,城市化的进程一度被视作衡量一个国家进步的重要标准,但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交通堵塞、环境恶化、资源紧缺、社会管理等诸多弊端相继出现,“大城市病”成为困扰现代人生活的顽疾。


在世界著名大都会中,这类的矛盾显得格外突出。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世界各大城市各出奇招:“大巴黎改造计划”试图将现有的地铁规模增加一倍,新加坡则引入智能系统解决交通难题,纽约市的城市规划更是经历了三度更新。


郭泽众/摄


西方主流科幻文学作品也反映出对城市发展和社会结构不平衡的焦虑。以《银翼杀手》为代表的“赛博朋克”流行文化,故事背景就是建立在贫富差距急剧拉大、城市发展不均衡的未来世界之中。科技高度发达的人类文明是否会与渺小的人类个体形成冲突,人类城市在现有发展模式下又该何去何从,都是暗含其中的母题。


“赛博朋克”代表了西方艺术家对未来城市发展的悲观推导,也为我们提出了一个简单但重要的现实问题:什么样的城市能成为人类心目中理想的家园?在什么样的城市生活能让人们感到幸福?


雄安新区,就是中国为解答这些问题所呈上的答卷。


自2017以来,雄安新区已经设立三年有余。这几年里,雄安新区始终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在规划上吸收了来世界各国专家和团队的意见,保持了历史耐心,把每一寸土地规划清楚后再开工建设。现在,雄安已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地,“雄安之夜”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一度刷屏网络。中国不仅提供了规划,更用实践为解决“大城市病”提供了一份可行的方案。


郭泽众/摄


雄安新区是一座“智慧之城”。如今,雄安这座集合“地上、地下、云端”为一体的多层次的立体之城已在建设之中,智能技术应用将遍布全城。容东片区的“物流专线+市政管线”特色双层地下综合管廊主体结构部分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后,装有无人驾驶技术的货车将首度被大规模应用,在地下承担起城市智慧物流运输的重要职责。像雄安这样从规划初期就将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融入其中的城市,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有网友打趣道,即使是城市设计类游戏的思路,都远远追不上雄安的超前规划。


郭泽众/摄


雄安新区还是一座“发展之城”。雄安未来主导产业将围绕生物制药、电子科技、高端制造、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展开,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打造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充分发挥能动性,探索新的现代城市发展模式。


雄安新区更是一座“人本之城”。高新技术的引入是为了城市的发展,而城市发展的初衷就要为居民的福祉而服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按照规划要求,雄安新区的 “蓝绿面积”占比将达到70%,森林覆盖率规划目标为40%,并将以组团方式合理划分各功能区,打造“15分钟生活区”,更凸显了这是一座以人为本的“未来都市”。


郭泽众/摄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为“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定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于雄安新区而言,这是城市建设起步的一个关键阶段。


站在新时代的节点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座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不仅将发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作用,也将用实践为我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城市做出示范,书写着人类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