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0.11

白洋淀 | 昔日抗日战场 今日华北之肾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张晓旭

昔日白洋淀是华北人民抵御日军侵略的天然屏障,如今则是“华北之肾”,令雄安新区得以依托打造绿色之城。清华大学2019级国际新闻与传播硕士班师生11月5日参访白洋淀水域荷花区与民俗村,见证这颗“华北明珠”生态治理成果。

国新班师生上午参观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八十多年前,白洋淀老百姓成立了雁翎队,利用白洋淀的特殊地形与侵华日军展开周旋。这里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雁翎队队员个个是驾船和游泳能手,在茫茫水域中神出鬼没,出其不意打击敌人。电影《小兵张嘎》就根据这段历史创作。

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前合影

清华大学2019级国新班硕士生邓旸说 :“张嘎子的故事从小就听说了,今天来到了白洋淀,看到了这片湖水和茂密的芦苇,更深入体会到了当年白洋淀老百姓在抗日战争中的艰苦努力,感受到白洋淀的历史底蕴和沧桑变迁,很受触动。”

白洋淀  安展/摄

国新班师生还参观了白洋淀王家寨水乡民俗村的污水处理项目。整个村庄在望月岛上,由14个卫星村和一个大村组成。 村里37户人家建成民宿,接待游客,能接待500人住宿。还有一些村民被雄安北排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录用,参与本地污水处理和增强水循环项目。

自从2019年5月开展污水处理和增强水循环项目以来,王家寨水质显著提升。治理之前,当地最差水质为劣五类,低于国家最低标准。如今,王家寨水质达到准四类标准。雄安北排总经理助理刘岳华说:“白洋淀的水养活了世世代代的人们,我们要把这片水保护好,为后代子孙留下这笔财富。”

国新班师生最后来到邵庄子村。该村所隶属的圈头乡副乡长张云峙说:“村里人从出生就在水边生活,这里家家户户有船,每一个孩子都会游泳。”为改善水质,村里取消拉网划分水域养鱼的方式,改为集中投放鱼苗,并通过设置禁渔期、管控流域船只等方式进行生态治理、提高水质。

在邵庄子村合影

清华大学2019级国新班硕士生李颖说:“在白洋淀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和谐,这片水让人感觉很安全,每一片芦苇都在保护着我们,同时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在尽全力保护着这方绿水。”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