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0.11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传班”赴京津冀调研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陈芳婷

11月2日-6日,在中宣部、教育部的指导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以下简称“国传班”)赴京津冀开展“国情调研”实践活动,在天津蓟州区,河北雄安新区和河北西柏坡进行实地调研、采访写作,在新华社、中国日报和记协等媒体老师指导下,创作出七十余篇新闻稿件、视频新闻,不仅锤炼了业务能力,也提升了对国情的认知与理解。

同学们出发前合影

“国情调研”是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培养中的重要环节,是相关同学了解中国国情、感知基层风貌、锤炼新闻业务、践行“三贴近”“走转改”和习总书记对与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若干要求的必修课。

在第一天,同学们到达天津蓟州区,实地探访以民宿经营出名的下营镇郭家沟村和渔阳镇的西井峪村。在与村干部的座谈和分头采访中,同学们了解了当地发展生态旅游、民宿产业的生态扶贫新模式,也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是人民群众的宝贵财富。

同学们进行村民入户采访  戴润韬摄

在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区,同学们参观了天津博雅全鑫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核心业务是用于高端手机镜头的马达,居于手机生产上游产业链。为解决疫情冲击和中美贸易战的双重危机,博雅全鑫开拓新市场,注重研发,对标日本开发高性能磁铁高端产品,用科技创新突破未来发展之路。

同学们在天津博雅全鑫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马姚姚摄

本次调研的第二站是“未来之城”“千年大计”雄安新城。在短短两天半时间内,同学们参观了雄安新区规划馆、雄安设计中心,实地调研了容东片区多个建筑工地和千年秀林驿站,并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上了一堂由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主讲的特殊党课。同学们在参观时深刻意识到,雄安新区是一座“未来之城”“智慧之城”“创新之城”,并为雄安建设者的投身建设、勇于奉献的雄安精神所感染。同学们表示,非常憧憬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希望有更多的未来之城在中国绽放。

同学们在雄安工地播报新闻  马姚姚摄

6日,同学们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参观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和国家安全教育展览馆,实地回顾了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了解党和人民军队情系群众、不怕苦难、艰苦奋斗的崇高品格。

同学们参观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马姚姚摄

本次“国情调研”已接近尾声,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张晓旭说,“这次实践,让我们有机会走出校园,与拥有丰富经验的主流媒体老师学习调研,提升了自身的新闻能力。”王禹航认为这次“国情调研”让大家摆脱以往纸上谈兵的状态,真正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治理和生态扶贫的具体情况。在实践过程中,张金牛改变了以往对国际传播的认知,他发现,“我们所熟悉的这些事情可能并不为别人所熟悉,所以你要从读者出发去报道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实践虽然已经结束,国传班的同学将牢记使命,提升新闻专业能力和素养,“用双脚丈量中国大地,用纸笔记录时代变革”。


编辑:liuying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