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千年古街上的冷饮“战争”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李柳莹

墨镜、帽子、防晒衣、遮阳伞……在中国东部临海市的千年老街紫阳街上,游客们全副武装应对着当头烈日。消暑似乎成了比观光更重要的事。


“太热了,”来自北京的游客毛欣越说,“走在街上像走在烤炉里。”三步并作两步,她和同伴走进了位于古街入口的星巴克。


紫阳街是临海最古老的商业街,明清以降,坊墙、古井、民居等古迹众多,成为千年台州府城的缩影。近年来,当地投入20多亿元,进行高品质步行街及智慧商圈改造提升,星巴克这样的国际品牌也由此融入老街。


星冰乐、冰美式、乌龙茶……连锁品牌的冷饮满足了游客们在口味、价格上的“习惯偏好”。毛欣越说,“星巴克的空调和冰饮‘救了我们’。”


星巴克8月发布的第三财季数据显示,这家国际饮品巨头在中国已有5700多家门店。国际品牌虽然门店众多,但也面临不少价廉物美的挑战。


而离星巴克只有50米左右的地方,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草糊,5元一杯。”牌子后是一块木制小桌板,上面放着一杯杯黑糊糊的膏状饮品。


这种长得很像年轻人习惯喝的“烧仙草奶茶”的东西在临海名叫草糊,利用石莲或甘草熬制而成。紫阳街上每走几步路就会出现一家售卖草糊的小店,一些卖传统美食的店铺也会卖草糊,对临海人来说,这就是他们的消暑特饮,冰冰凉凉的草糊和糖水混合在一起,甘甜清凉,沁人心脾。


图片

草糊


近日,高温席卷了中国大部分地区。中国气象局连续23天发布高温预警,12日更是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临海市气温最高达41℃,紫阳街上几乎每家商户都把“草糊”摆到了显眼的位置。


一个卖草糊的摊子旁写道:“没人知道草糊是什么时候在临海出现,它就像空气和水一样自然而然地融于每个临海人的生活中。”


尽管在当下,用草糊粉制作草糊简单方便,已经成为很多店铺的选择,但有一位八十六岁的阿婆仍在坚持手工制作草糊。“我的草糊是下火的,清热解毒。”阿婆说。每天,她将凉草洗干净,放进锅里煎。煎好后历经洗、过滤、煮沸、去泡沫的流程,再和山粉一起放在锅里煮二十分钟,舀起来,一盆一盆装好。


阿婆出摊时,会将一盆一盆草糊放在小车上,拉着车走过老街,遇到人来买草糊,她就舀上几勺,放进塑料杯子,撒上白糖粉,用吸管鼓捣鼓捣,一杯消暑解渴的草糊就做好了。


一杯草糊只需要五元,来到这里的游客大多都会顺手买一杯品尝,毛欣越也不能免俗,“凉凉的,又很甜,在这样的大热天喝起来很爽快。”


紫阳街上,中西饮品交融还碰撞出了新特色。在一家特色咖啡店,店主推出了一款颇受好评的草糊咖啡,将草糊冻铺在杯底,浇上醇香浓厚的拿铁,口感新潮美味。店主说,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海人,他希望能把临海传承千年的传统文化融入到新的商业业态中去,因此在店内推出了这款草糊咖啡。


除此之外,店里还有一款招牌饮品梅花糕拿铁,梅花糕是江浙一带的特色小吃,甜蜜软糯的风味和拿铁的浓郁醇香结合,很受顾客喜爱。


一条千年古街,各类冷饮在夏日竞相登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目前紫阳古街仍是一铺难求。”临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主任汪贵说,为此运营方还适度添加了不少流动餐饮车,满足游客的解暑需求。小小的冷饮背后,展示的是古街的夏日活力(完)


图片

紫阳街 摄影:于露


作者 | 李柳莹

排版 | 李子硕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