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紫阳街:一条“活着的老街”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于露

穿过江南长城弯月形的瓮城,半藏在星巴克门店身后的紫阳老街便遥遥在望了。


青砖黑瓦,黄发垂髫,台州府城昔日最为繁华的商业街仿佛依旧是数百年前的模样。花白头发的老爷爷拿着草扇坐在店门前乘凉,笑容真挚的大娘从坛中倒出新鲜的酒酿,街上往来的是步伐闲散、衣衫素朴的居民,依次入目的是里坊形制、外表斑驳的酒楼茶肆。


图片

人来人往的紫阳街 (于露 摄)


近年来,台州府城致力于“创5A”工作的开展,临海市将紫阳古街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与“智慧商圈”改造提升相结合,打造具有历史文化展示、体验旅游、特色商业、文化创意、时尚休闲和慢生活特色的历史街区、智慧街区。


1.5元一个的海苔饼、6块钱一杯的仙草糊、10块钱一盒的乌饭麻糍和蛋清羊尾......如此物美价廉的购物体验常常使游客们感到不可思议。


事实上,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紫阳老街就是他们家门口的“小吃摊”,石板路两边,既是商铺,又是民居。“紫阳街这些商铺后面基本都是店主自己平时住的地方,”临海市委宣传部的金樱子介绍说,“游客买东西的地方也是这里居民们买东西的地方,所以价格都不会特别高,这是和其他景区很不一样的。”


紫阳街作为目前国内最长、保存完整的历史街区之一,是公认的“活着的老街”。历史与现代、生活与商业交织在这条1080米的长街上,既不会让人觉得破落不堪,也不会让人感到过分雕琢。


王天顺海苔饼是紫阳街最出名的百年老店之一,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从1887年王怀富创始,今时今日已是第135个年头。从一天仅卖百余个海苔饼开始,到如今已然可以日销数千个。“不是工作日的时候来要排很久才能买到。”临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汪贵说。


图片

台州王天顺海苔饼(图源网络)


王天顺店铺的门脸并不显眼,门前印着店名的红边黄旗微微褪色,店内则是略显昏暗的白炽灯和老旧的壁挂式电风扇,然而店门的上方却挂着一面气派的巨幅匾额,上面用金黄色的大字写着“台州府城传统小吃”,遥遥招揽着慕名而来的游客。除此之外,售卖乌饭麻糍、蛋清羊尾等传统小吃的店铺也生意火爆,是过往游客绝对不会错过的打卡美食。


而在新晋网红咖啡店18RESERVA(简称18R),台州传统小吃则与咖啡相遇,在传统与现代间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


桂花酒酿拿铁,在咖啡中加入甜酒酿和桂花蜜;姜汁拿铁,将临海人最爱的姜汁体现在咖啡里;老酒拿铁,把临海灵江梦泉8年陈黄酒与红糖一同熬煮后加入咖啡......在店内菜单中的“我们的创意”一栏,每一种咖啡都是临海特色。


咖啡店木质结构的二层小楼倚在灰墙中间,玻璃门内已是人满为患。“台州限定|乌饭麻糍千层”的海报张贴在门口最显眼的墙壁上,正中是一角可可色的千层蛋糕——软糯麻糍的绵密触感、香甜细腻的豆沙风味、乌饭叶萦绕口腔的清爽香气——将本土食品进行创作和升华,正是18R独特的经营理念。“能够在星巴克百米外的地方开下来,你们知道有多难吗?”金樱子笑道。


图片

18RESERVA的乌饭麻糍千层


18R对本土元素的创新是紫阳老街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相似地,紫阳老街的升级改造也并未牺牲生活的美妙意趣和历史的传统韵味,而是在生活与商业、历史与现代之间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平衡点,真正做到从生活中焕发活力,从历史中汲取未来。


金樱子出生于临海,对紫阳老街总有着说不尽的喜爱,一路走来,街边鳞次栉比的各色商铺她都如数家珍,与她相熟的店主也会挥手招呼她进屋小坐。和她同行的我们同样受到了老板娘的热情招待,也因此得以在37度的高温中悠然享受了一碗冰冰甜甜的酒酿。


“每年四月份的时候,这里的樱花也很美,”金樱子莞尔一笑,“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老街,来逛一逛我们的夜市。”


樱花花谢又花开,市集人往又人来。千年前街边的叫卖声仿佛仍在耳畔,却不知千年后的喧闹声能否回应先人们对子孙后代生活富足的企盼?


文字 | 于露

排版 | 于露



编辑:liuyx